A股刮起商誉减值风暴,背后有什么秘密?

金融市场腾讯财经2019-01-31 10:42

腾讯财经讯 截至1月31日,上市公司开始密集发布了2018年年度业绩预报。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很多上市公司都对商誉进行了大幅度减值,以至于业绩出现变脸,导致亏损。

比如被称为最大雷的天神娱乐,昨晚公告预亏最高78亿,要知道公司总市值不过四十多亿。难怪网友称,今晚地雷直接按市值亏了,昨天是20来亿都是小意思了。来感受一下:

天神娱乐预亏78亿,市值44亿

华业资本预亏50亿,市值32亿,

利源精制预亏48亿,市值32亿

金龙机电预亏23亿,市值23亿

*ST华信预亏36亿,市值24亿

天山生物预亏19亿,市值16亿

华映科技预亏55亿,市值50亿

基本上一下子把公司亏光都不够。

此外,人福医药1月29日下午披露2018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亏损,亏损额为22亿~27亿元。

骅威文化也从盈利变成巨亏,2018年度预亏11.2亿元~13.5亿元。骅威文化在公告给出的原因是:“2018年,公司主营业务所处的影视行业及网络游戏行业的政策环境均发生较大变化。”骅威文化计划对收购来的影视公司梦幻星生园,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6.8亿元~7.8亿元,计划对收购来的游戏公司,先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5.2亿元~5.8亿元。

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亦是如此。根据其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报,报告显示,2018 年度,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 亿元到-1.1亿元。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因公司子公司强身药业本期亏损,未完成相关业绩承诺,公司收购强身药业时所形成的商誉出现减值迹象,公司预计计提商誉减值损失 1.78 亿元。

不过,莎普爱思仅仅预亏一个多亿与那些动辙一二十个亿、七十多亿的公司相比,真算不上亏损了。

一时之间,A股上市公司集体出现了商誉暴雷风暴,难怪网友调侃,预告不亏损甚至亏个一两个亿的企业,都是良心企业了。

先进行简单科普:商誉是资产负债表里的一个科目,是一项资产,它是并购时相对于净资产所付出的溢价。比如A这家公司的净资产(座椅板凳、电脑、商标logo等)为500万,但B巨头收购A花了50亿元,那么B巨头的资产负债表上商誉就会多出49.95亿元。

在2015年前后,资本市场行情一片大好。各上市公司也大都进行了并购的资本操作,以实现规模扩张,掀起了并购热潮,大多都是溢价并购的方式,相应的也带来了巨额的商誉资产。

不过资本市场瞬息万变,并购热潮之后,资本市场很快便陷入低迷,再加上宏观经济环境的下行趋势,各上市公司溢价收购而来的标的没能实现高增长,也没能跟母公司实现很好的协同反应,相应而来的商誉减值,也就成为必然。

选择在此时对外主动暴雷,其实一方面是正常的财务调整,根据规定,上市公司需要对收购来的轻资产做出减值。且要是连续三年利润无法覆盖商誉减值摊销,那可是要亏损退市的。于是把商誉一次性大幅减值掉,将风险大幅出尽,便成为了很多上市公司的共识。

另一方面,当前大盘低迷,业内普遍认为已经探底,此时选择将风险一次性大幅出尽,并不会有太大波澜。

这也就是为什么当下一部分上市公司选择在此时对外计提巨额商誉减值而产生亏损的原因。

不过,市场没有必要产生恐慌情绪。这只是一次性将商誉减值风险大幅出尽,多数公司上市基本面未受影响,主营业务仍是一片向好。以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来说,若扣除上述计提商誉损失影响,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0.48亿元到 0.68 亿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