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瑞银已获基金保险代销牌照 将扩大在华财富管理业务

[摘要]瑞银集团财富管理全球联席总裁Martin Blessing: 已获基金和保险代销牌照 将扩大在华财富管理业务。

本报记者 谢水旺 实习生 郑洁 上海报道

2019年1月22日,瑞银集团公布了去年业绩,2018年税前利润增长19%至64亿美元,其中,全球财富管理业务的经常性净服务费收入和净利息收入均创下10年来最高水平。

“瑞银集团在中国的战略是继续保持在投资银行领域的地位,以及扩展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业务。”在第19届瑞银大中华研讨会期间,瑞银集团财富管理全球联席总裁Martin Blessing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瑞银将持续对中国市场扩大投资,增加员工规模。

早在2016年,瑞银集团首席执行官Sergio P. Ermotti宣布,瑞银计划到2020年中国员工数翻倍。目前在中国的员工已超过1100人。

Martin Blessing表示,瑞银也将扩大在华财富管理业务,已获基金和保险代销牌照。对于2019年的全球经济展望,对中美贸易摩擦等政治风险表示担忧,但总体持乐观态度。

将扩大在华财富管理业务

随着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和财富基础的扩大,瑞银看到了在中国发展财富管理业务的巨大潜力。

《2018年瑞银/普华永道亿万富豪报告》指出,2006年中国仅有16位亿万富豪;如今,在中国政府首次允许私营企业发展的短短30年后,中国亿万富豪的人数达到373位——几乎占全球总数的五分之一。2017年,中国亿万富豪总数中97%是白手起家,不少富豪来自科技和零售等行业。

而且,中国高净值人群及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也在持续增长,但相比海外市场,中国国内的财富管理市场还处于初期阶段,对于瑞银而言,有着非常广阔的空间去拓展业务。

在中国,瑞银拥有两个财富管理的平台:银行平台——瑞士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证券平台——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2018年11月底,证监会宣布,近日依法核准UBS AG增持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比至51%,瑞银证券由此成为中国首家外资控股券商。

目前,瑞士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及瑞银证券的财富管理业务相关员工人数已经超过140人,并将继续招聘前线员工。

“目前投资银行业务占了很大比重,贡献收入最多,但我们也希望在财富管理业务上,投入更多的资源,这将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Martin Blessing表示。

他透露,早在2018年下半年,瑞银已经获得了在华的基金和保险代销牌照。瑞银集团已在深圳前海设立公司,开展创新的财富管理相关业务。

“我们计划开展数字化产品销售,但目前不方便透露更多。”Martin Blessing称。

他坦言,80%的中国客户选择在国内投资,中国本地的私人银行是瑞银最大的竞争对手。“现在中国的个人投资者也不希望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希望分散风险,追求资产类别、投资组合、金融服务提供方多元化,瑞银能为中国投资者提供契合他们需求的金融服务。”

全球经济展望仍保持相对乐观

对于2019年的全球经济展望,Martin Blessing表示,最大的风险来自于政治层面,包括贸易摩擦、英国脱欧等。

不过,他对2019年的全球经济展望仍保持相对乐观。“全球经济增长可能放缓,从3.8%微降至3.6%,但仍在增长。”

Martin Blessing继续说,瑞银还对资产组合进行了保护措施,为防止下行,使用了一些对冲策略缓释风险。

Martin Blessing最后表示,对于瑞银来说,全球共有三个区域是业务的驱动引擎,一是亚洲尤其是中国;二是美国,美国也是瑞银最大的资产池;三是超高净值人群(拥有五千万美金以上的资产)聚集的地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