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农民工不太愿意进城变为市民?原因很令人意外

[摘要]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2018年全国 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城镇化率)为59.58%,比上年末提高1.06个百分点。相比2014年到2017年全国城镇化率提升的1.3%、1.24%、1.17%的速度,城镇化率放慢明显。同时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也在放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肖明 北京

2013年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经过6年时间,到2020年要实现 “三个一亿人”的城镇化,即促进一亿人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一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改造约一亿人居住的城市棚户区和城中村。这“三个一亿人”,前两个“ 一亿人”的主体都是农民工,后一个“一亿人”的相当一部分也是农民工。

而仅仅促进进一亿人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则每年需要解决1666万人落户。2016年、2017年全国分别有2120万、1902万农村居民变为城市居民。 超过了预定的目标,不过该速度正在放慢。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字,2018年全国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城镇化率)为59.58%,比上年末提高1.06个百分点。相比2015年到2017年全国城镇化率提升的1.3%、1.24%、1.17%的速度,城镇化率放慢明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年很多县市已经在试点农民宅基地换城市住房的办法,但是实际效果并不很理想。

为何会发生这一情况?

农民工进城意愿降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除了城镇化率提升的速度变慢,农民转为城市户籍市民的速度也在放缓。2017年全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比上一年提升了1.15个百分点,而2015、2016年该比重分别增加了4、1.3个百分点。

另外,农民工外出的增速也在放慢。2018年,外出农民工17266万人,增长0.5%,低于2017年的1.5%速度。

农民工为什么外出减缓,且进城意愿降低减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专家了解到,这可能与农民工担心承包地和宅基地被收回有关。

国家要求农民工进城买房后,即使户籍转为城市,但是农村的地不能收回。但是很多农民仍然担心,自己户籍不在本地后,已经不属于本村村民,承包耕地以及宅基地存在被收回的可能,所以不少农民在城市买房后也不迁移户口。

农民工不愿意进城的另一个原因,是想去的城市去不了,不想去的地方户籍是放开的。

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 下一步要全国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城区人口50万-100万的城市落户限制,合理放开城区人口100万-300万的大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城区人口300万-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但是,四川统计局调查发现,2015年农民工愿将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不想再回农村的比例仅为14.8%,有53.8%的明确表示不愿转户口,目前只是暂时待在城里,还有31.4%的持观望态度,视形势的发展变化而定。

在被问及“如果落户城市,您会首先选择落户的城市是哪里”,82.4%的受访务工人员选择大中城市市区,列首位的是省内地级中等城市市区,占比达55.7%,其次为成都市区,占22.7%,而愿意落户省内县(市、区)的只有14.9%,反映出进城务工人员看好省内大中城市。

继续大力推动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月22日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问题,作出了到2020年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等重大决策部署,并先后出台实施了一系列配套举措。

国家发改委会同公安部等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始终将加快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首要任务,一直在深入推进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行动。

近年来,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以上,2017年底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2.35%,预计2018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展总体顺利。

今年,发改委将继续会同公安部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推动1亿人落户目标,重点是抓好“一个强化、一个督导”。一个强化,是指强化对户籍制度改革及其配套政策推进实施情况的跟踪监测,宣传推广有关地方积极推动落户的好经验好做法;一个督导,是指对存在户改政策不符合国家要求、落户政策执行不到位、落户通道不畅、落户进展迟滞等突出问题的地区和城市开展督导整改。

“(今年要)切实抓好已经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工作,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取得明显进展。”她说。

中国社科院农村所研究员李国祥指出,随着城镇人口的数量越发庞大,城镇化率的速度有所放慢也是正常的。“但是单纯的追求户籍城镇化率提高是不可取的,不能笼统地,更不要去盲目地,过度追求地方户籍城镇化。有地方把所有地方全部变成城镇,这是玩形式主义,尊重农民选择是最重要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