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发改委释放重磅信号:允许更多领域独资经营 互联网企业没大裁员

划重点

  1. 中国经济拥有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中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2. 深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开放,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允许更多领域实行独资经营。深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开放,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允许更多领域实行独资经营。
  3. 近期,我们通过多种方式进行了调研,包括到有关企业进行座谈,和有关行业进行座谈调研。从了解到的情况看,互联网企业的招聘和用工总体比较平稳,没有出现大规模裁员现象。
  4. 将掌握节日期间天然气价格波动情况,严厉查处借机炒作、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 国家发展改革委2019年1月22日(周二)上午10:00,在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孟玮出席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孟玮表示,中国经济拥有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中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持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我们不追求高速度,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但中国经济完全有条件、有潜力、有能力保持合理区间的增长。

谈宏观经济: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凤凰卫视记者: 昨天统计局公布了内地的经济增速是6.6%,但是境外的一些机构和媒体给出了他们的分析,有的认为实际增长只有4.1%,有的认为甚至更低。对此,您有何评论?谢谢

孟玮:中国经济拥有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中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持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我们不追求高速度,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但中国经济完全有条件、有潜力、有能力保持合理区间的增长。

谈开放: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 允许更多领域实行独资经营

中国新闻社记者: 近年来,我国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去年,发改委、商务部发布的2018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在汽车、金融等领域推出22项开放措施。有的人担心,是否开放的步子太大,会产生不利影响。请问您怎么看?下一步发改委在对外开放方面有哪些举措?

孟玮: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下一步,将与有关方面一道,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推进服务业开放,深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开放,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允许更多领域实行独资经营。二是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三是进一步推进重大外资项目。四是进一步完善法治化投资环境。五是进一步促进公平竞争。

谈天然气供应保障:春节期间严打借机炒作、哄抬天然气价格等行为

央视记者: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大家都很关心天然气供应问题,请问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还会有哪些具体措施?

孟玮:刚才,我简要介绍了进入供暖季以来天然气消费的三个特点。总的看,尽管今年天然气消费起点高、增速快,但由于我们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比较扎实,截止目前,各地区用气保障工作总体平稳有序。下一步,为确保春节前及节日期间天然气稳定供应,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将会同有关方面,着力做好“三稳”工作。一是稳供应。我们将持续加强资源统筹调度,协调供气企业备足资源,目前储气库、储气罐储备资源充足,有能力保障天然气供应总体平稳。二是稳价格。及时掌握节日期间天然气价格波动情况,严厉查处借机炒作、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三是稳运行。做好假期值班值守工作,督促供用气企业加强安全检查,确保设备平稳运行。总之,我们将会同各地区、有关部门和企业,全力以赴、毫不松懈地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年。

谈农业转移人口落户:落实2020年1亿人落户目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抓好已经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的落户工作,督促落实2020年1亿人落户目标。请问,这项工作进展情况如何,下一步有什么具体考虑?

孟玮:近年来,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以上,2017年底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2.35%,预计2018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展总体顺利。一是户籍制度改革全面落地,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全部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或意见,大多数城市已经放开放宽落户限制,许多中小城市基本实现落户零门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制度性通道全面打通。二是“人钱挂钩”、“人地挂钩”、农村“三权”维护和自愿有偿退出机制等市民化配套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三是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加快覆盖常住人口,全国所有城市和县均已发放居住证,以居住证为载体的城镇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基本建立,职业技能培训、义务教育、保障性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扩面提质。

谈就业:互联网企业的招聘和用工总体比较平稳 没有出现大规模裁员现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出现了互联网行业裁员的声音,请问目前我国就业市场情况如何?下一步还有哪些措施保障就业?谢谢。

孟玮:就业问题广受各方关注。我们也注意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了有关互联网行业裁员的一些报道。近期,我们通过多种方式进行了调研,包括到有关企业进行座谈,和有关行业进行座谈调研。从了解到的情况看,互联网企业的招聘和用工总体比较平稳,没有出现大规模裁员现象。

刚才介绍了有关就业数据,从就业形势来看,目前,全国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但是也面临一些新变化,可以说既有“稳”又有“变”。从“稳”的方面看,2018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361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连续第6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也保持在较低水平。岗位供给总体大于求职人数,据人社部对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供求数据统计,2018年求人倍率始终保持在1以上,四季度为1.27。从“变”的方面看,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面临下行压力,这种压力也会一定程度上传导到就业领域。再加上新增劳动力供给一直维持高位,像今年高校毕业生达到834万,较上年增加14万,再创历史新高,可以说,就业总量压力不减。

谈债券发行:鼓励银行向民企发放3年期以上的中长期贷款

证券时报记者:前些天,国家发改委负责同志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将加大债券融资的支持力度,扩大优质民营企业债券发行规模。请发言人介绍一下具体情况,今年将如何进一步加大债券融资的支持力度,加快核准的进度?

孟玮:债券融资作为直接融资手段,在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我委将从三个方面着力,继续做好企业债券发行管理工作,持续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聚焦重点领域。发挥企业债券对国家战略和规划的支撑作用,加大对有关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比如,支持长江经济带污染防治等重点项目融资。同时,加大企业债券对脱贫攻坚、农业农村、水利、生态环保、社会民生、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支持力度。

二是扩大发行规模。重点是扩大优质民营企业债券发行规模,推动债券品种创新,鼓励银行向民营企业发放3年期以上的中长期贷款,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同时,协调推进发展前景较好的民营企业违约债券处置,助力民营企业纾困。

三是着力优化服务。主动上门对接,优化服务流程,提高企业债券的核准效率,加快核准进度。同时,支持各地发展改革部门结合实际,积极引导区域内的优质企业开展企业债券直接融资。

谈光伏行业补贴新政:截至2018年底 全国风电、光伏装机达到3.6亿千瓦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引起市场高度关注。请问当前我国风电、光伏产业是否已经普遍具备平价上网的条件?未来如何保障无补贴平价上网政策落到实处?

孟玮:近年来,我国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规模持续扩大,技术进步不断加快,发电成本大幅下降。截至2018年底,全国风电、光伏装机达到3.6亿千瓦,占全部装机比例近20%。风电、光伏全年发电量6000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接近9%。2017年投产的风电、光伏电站平均建设成本比2012年分别降低了20%和45%。目前,在资源条件优良、建设成本低、投资和市场条件好的地区,风电、光伏发电成本已达到燃煤标杆上网电价水平,具备了不需要国家补贴平价上网的条件。这是总的情况。为确保这项政策能够落到实处,《通知》提出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措施,归纳起来,重点是做到“四个保障”:一是保障上网。在项目规划阶段,省级能源主管部门要督促电网企业加快建设接网工程,做好项目接网方案和消纳条件的论证工作,保障项目建成后能够及时并网运行。二是保障合同。平价上网项目由电网企业按项目核准时国家规定的当地燃煤标杆上网电价,与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单位签订不少于20年的长期固定电价购售电合同。平价上网项目和低价上网项目均由电网企业保障好优先发电和全额保障性收购,同时鼓励平价上网项目通过绿证交易获得合理收入,完善支持就近消纳的输配电价政策。三是保障消纳。省级电网企业承担电量收购责任,保障平价(低价)上网项目的消纳。四是保障环境。在确保完成全国能耗“双控”目标条件下,对各地区超出规划部分可再生能源消费量不纳入其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考核。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将积极协调和督促有关方面做好相关支持政策的落实,同时,也将及时研究总结各地区的试点经验,根据风电、光伏发电的发展情况调整完善相关支持政策和管理机制。

谈稳物价:四方面保持重要商品市场和价格总体稳定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春节很快就要到了。请问,在确保节日期间物价稳定方面,有哪些考虑和安排?

孟玮:春节马上到了,大家十分关注物价问题。日前,我委已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切实加强春节市场保供稳价工作,保持重要商品市场和价格总体稳定,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具体来说,可以概括为四个“进一步”。

一是进一步加强市场价格监测。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密切跟踪粮油肉禽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以及交通运输、旅游等服务市场和价格变化,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并迅速预警。一旦遭遇恶劣天气或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启动价格应急监测,加大监测频次,及时掌握和报告市场价格动态。

二是进一步强化市场调节和组织调度。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充分了解重要民生商品产供储销情况,重点加强猪肉、粮油、蔬菜市场保供稳价,可能遭遇恶劣天气影响的地方,统筹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确保各地市场供应和价格总体稳定。

三是进一步加强部门协调。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生活必需品、旅游、交通出行等重点领域价格监督检查,加大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与老百姓节日消费密切场所的价格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操纵市场价格、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维护良好市场环境。

四是进一步做好应急预案。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认真执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根据当地物价走势特别是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情况,提前落实价格临时补贴资金,做好发放准备。一旦达到启动条件,迅速启动联动机制,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