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太保转型2.0迎中场时间 重点培育个人业务新增长动能

腾讯新闻一线2019-01-21 22:45
0评论 收藏

腾讯新闻《一线》 作者 何西

三年规划冲刺收官,转型2.0行至中场,中国太保(601601.SH,02601.HK)在新一届管理层带领下,面临中国保险行业转型期诸多不确定性,如何攻坚破局?在2019年中国太保媒体开放日上,中国太保总裁贺青详述了转型2.0实施进展,以及对中国太保下一步的战略布局。

此前在2017年12月,贺青曾在中国太保首次开放日上介绍了中国太保转型2.0的五大关键词,即“人才、数字、协同、管控、布局”。 贺青表示, 2018年是转型2.0的开局之年,太保启动了13个转型项目,明确了各项目目标、责任人、工作范围、交付物和阶段里程碑,进入具体方案设计和落地实施阶段。

2019保险各板块战略

进入2019年,面临转型期的保险行业,不确定性有增无减。对此,贺青提出,在2019年要转变人身险发展方式,实现价值增长上市同业领先。其中要重点培育个人业务新增长动能,建立养老金管理和养老服务的专业优势。

对于财产险领域,贺青提出要对标上市同业优化增速和成本。加快新兴领域发展,提升非车险业务价值贡献,深化太保安信一体化运作,提升农险业务市场份额。

在备受关注的险资运用方面,贺青认为需要防范资产负债匹配风险,优化战略资产配置。强化另类资产投资能力,提升投资风险管控能力,完善大资管布局等。

太保董秘马欣则表示,从长期来看,太保在转型中主要破两个题,一个是如何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另一个是新技术带来的挑战。从短期来看,太保的每个业务板块都有一些具体的挑战。财产险面临最大的挑战是费改和经济的不确定性。比如,在费率改革中,主要的挑战是客单均价格会下降,如果不能有效地解决好成本的问题,盈利的空间可能就会被挤压。在寿险方面,当前最主要的矛盾点是历史上发展的一些主要动能在消失。在资产方面,真正的压力是如何在经济波动的环境下,把投资收益有效的覆盖住负债成本,使保险公司能够真正的稳健。

聚焦一线和旅游城市 布局养老健康产业

养老健康产业与保险业天然的契合,让众多险企在今年来成为养老健康产业中最重要的生力军。对于太保而言,其于2018年7月提出了未来3-5年养老产业发展规划。

目前,太保养老产业园已签约成都、大理两个项目。同时,太保养老投资公司总经理魏琳透露,上海、杭州、武汉、海南、厦门等地项目正在推进落地,武汉项目有望在近期取得突破进展。

魏琳表示,与其他险企布局养老健康产业不同的是,太保规将主要聚焦于一线城市和资源禀赋比较丰厚的一些旅游型城市。在未来3-5年,中国太保将打造“太保家园”系列养老社区产品,开发建设6个城郊型和度假型高端养老社区项目;同时拓展若干个城市型高端养老社区项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y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