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18年央企收入利润创历史最佳 一文读懂国资委今年怎么干?

[摘要]2018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9.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利润总额1.7万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同比增长16.7%。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1月17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2018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会议要点: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

2018年央企利润创历史最好水平

彭华岗表示,2018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9.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利润总额1.7万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同比增长16.7%;实现净利润1.2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100.1亿元,同比增长17.6%。

2018年央企降杠杆减负债成效显著

彭华岗表示,2018年12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5.7%,较年初下降0.6个百分点,50家企业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其中带息负债比率为39.4%,带息负债增速低于上年同期1.5个百分点。

完成18家央企股权划转社保 划转规模达750亿

彭华岗表示,2018年,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稳步实施,完成18家中央企业股权划转,划转规模达750亿元。

加快实现国资监管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

彭华岗今日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实现国资监管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着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彭华岗在发布会上表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实现国资监管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促进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将进一步扩大重点领域混改试点

彭华岗今日表示,将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要继续深化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建立授权调整机制,探索将部分出资人的权力授予试点企业。要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和股权多样化改革,对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出资企业,对主业处于竞争领域的商业类企业,要鼓励加大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力度,进一步扩大重点领域的混改试点。

进一步加大僵尸企业退出工作力度

彭华岗在发布会上表示,处僵治困”是这几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工作,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这几年积极努力,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2018年末纳入专项工作范围的僵尸特困企业比2017年减亏增利373亿元,和2015年相比,减亏增利2007亿元,有超过1900户的僵尸特困企业已经完成处置处理的主体任务。

“下一步,我们要更好地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加大僵尸企业的退出工作力度,组织开展重点亏损子企业的专项治理,减少亏损企业数量和亏损额。”彭华岗表示。

国资委解读国企两层管理体制

彭华岗表示,我们一直强调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要改变它的管控模式,也就是说未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不是说直接去操作、直接去经营这个产业,直接经营产业的公司是在它所控股的或者所参股的公司,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也可以叫“两层管理体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el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