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人社部等三部委发布会:养老保险制度未来这么改

划重点

  1.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2019年将进一步扩大制造业对外开放,重点是落实汽车、船舶等行业的开放政策,促进装备制造和国际产能合作。
  2. 工信部表示,鼓励和支持非公资本参与制造业领域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培育“小巨人”企业。
  3. 人社部表示,积极稳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深入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加快推进省级统筹,为全国统筹打好基础。加快研究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实施方案,支持企业稳定发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1月16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介绍本部门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要点一览: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

【工信部辛国斌:应乐观看待今年汽车产销形势】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1月1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答媒体提问时表示,虽然汽车行业的销量下降,但应该乐观看待。汽车保有量达到一定规模后,持续快速增长不现实,但也不至于大起大落。随着老旧车型淘汰加快,2019年汽车产销形势应该保持乐观。

【工信部: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比想象中好 完成全年目标有保障】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1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称,工业经济整体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际运行结果比我们想象得还要好一些,在确定2018年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目标的时候,我们的预期目标是6%。1-11月份,全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是6.3%,即使是12月份保持低速增长,我们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还是有保证的。

【工信部: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实现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发布会上表示,进入2018年下半年后,我国工业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内需增长动力减弱,结构调整阵痛凸显,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但是,在国内强大市场需求、完整的产业体系、便利的基础设施等有利条件支撑下,特别是我们还有制度和体制方面的优势,我们认为,我们还是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只要大家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万众一心、共同努力,我们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实现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工信部:鼓励和支持非公资本参与制造业领域国有企业改制重组】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今日发布会上指出,工信部今年将推动落实金融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鼓励和支持非公资本参与制造业领域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培育“小巨人”企业。

【工信部:重点落实汽车、船舶等行业的开放政策】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1月1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将进一步扩大制造业对外开放,重点是落实汽车、船舶等行业的开放政策,促进装备制造和国际产能合作。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

【商务部:推动尽早出台外商投资法】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在今日发布会上表示,将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推动尽早出台外商投资法,全面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商务部:尽快提出具有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2019年,将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借鉴国际经验,结合海南的特点,尽快提出具有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推进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设立及方案制订工作,支持上海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研究出台进一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大开放和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重点改革事项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

【商务部: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试点】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坚持一手抓城市消费,一手抓乡村消费。在城市,加快步行街改造提升,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试点。在乡村,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

【人社部:积极稳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加快研究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表示,积极稳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深入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加快推进省级统筹,为全国统筹打好基础。加快研究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实施方案,支持企业稳定发展。

【人社部: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表示,要突出就业优先政策主线,全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把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突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精准施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