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灼见 | “逃离”汽车之家

[摘要]按下是否“封杀”之争不表,一个不难得出的结论是,经销商正在明里暗里发起对汽车之家的不信任投票,“逃离”汽车之家的趋势明朗化。

腾讯财经《灼见》特约作者 紫金山夫(资深汽车媒体人)

股价薄如蝉翼,经不起谁来拆。

1月14日,盘后汽车之家股价大跌13.82%,市值跌破80亿美元。这个发生在二级市场的“逃离运动”的直接导火索,无疑是媒体曝出汽车之家被几家大型经销商集团“封杀”。

为何“封杀”?据报道,汽车之家意欲提高会员年度合作费用,遭遇一众合作经销商抵制,继中升、运通之后,庞大和永达也加入“暂停与汽车之家合作”的阵营。

对于网传“封杀”一说,汽车之家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予以否认。该公司副总裁吴涛表示,汽车之家与经销商的续约合作稳定,目前已与全国23000多家经销商签订新的合作协议,不存在网传的封杀问题。

事实上,抛开舆论和自辩,按下是否“封杀”之争不表,一个不难得出的结论是,经销商正在明里暗里发起对汽车之家的不信任投票,“逃离”汽车之家的趋势明朗化。

提价是导火索

客观来说,汽车之家当下的影响力仍然要比其他的垂直汽车网站都要大,特别是其各个论坛仍拥有相对较高的活跃度,这让重视品牌建设的车企不能不重视。

基于此,此前车企给予经销商的补贴方式是广告投放捆绑补贴。此外,通过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召开的沟通会,也表露出汽车之家的商业逻辑——在很大程度上,仍具有较强的to b的痕迹,这也坐实了汽车之家至少已经出现经销商试图“逃离”的迹象。

事实上,这早已不符合市场的新游戏规则。熟悉汽车之家的人知道,它本质上还是一个媒体,而现在消费者了解车的渠道、汽车类垂直APP以及聚合类信息平台多如牛毛,任何一家垂直网站实则已变成了经销商的选项之一,而非必选项。

在这之前,经销商与汽车之家也发生过不愉快的事情,原因在于汽车之家曾试图“介入交易”,以激活增量价值。但后来因流量变现无果,悻悻然地从“媒体广告服务+推广服务(销售线索)+自营业务”的商业模式,回归媒体属性的本质——这一段试错历程,豪不妨碍引起经销商对汽车之家的反感。

受宏观经济影响,在车市下行的背景下,考虑现实压力的经销商,当然无法做到像车企那样“高瞻远瞩”,提价成了经销商“逃离”汽车之家的导火索。

线索绝不是护城河

根据媒体报道,2018年,汽车之家提供线索量达1.1亿条,店均线索获取量提升11%,帮助经销商成交超600万辆。

这意味着,中国车市2018年度2808万辆的销量,汽车之家直接或间接促成的销量占比达到了22%左右,平均一下,也就是说,一家年销售1000台的4S店,大概有220台受益于汽车之家。

随后,汽车之家相关人员还为经销商算了一笔账,认为合作费用上涨合理。

舆论方面,也出现了一种肯定的逻辑,“为什么汽车之家遭封杀,而不是爱卡、太平洋或易车?因为大家最离不开的还是汽车之家。”

坦白说,如确有之家所描述的效果,现在正处于困苦交加的经销商大抵不会选择“自断臂膀”。

造成这样的原因,莫过于人们的信心不足了。有来自不同地区的经销商反映,近两年,来自垂直网站的线索大幅减少,有效性也不同程度地降低,且数据互串、造假现象时有发生,有的推销电话甚至还打到了4S店工作人员处。

至此,关于网传“封杀”汽车之家事件,自然也就演变成了“线索到底真实与否,效果究竟几何”的问题大讨论了。

对于汽车之家们来说,线索还是你们的护城河吗?

至少从经销商试图“逃离”汽车之家的现象看,对于包括汽车之家在内的垂直汽车网站来说,都面临一场硬仗要打,而以后的硬仗还有很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el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