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固收】非典型的资金宽松:逆流的货币

宏观经济腾讯财经2019-01-15 09:24

1、目前资金面的宽松来自于银行拆出资金意愿的上升,而从历年新低的资金利率来看,商业银行可能还存在大量待拆借但未出清的资金。

2、这可能是一次非典型的资金宽松,其背后可能并非是货币政策的宽松,需要注意的是:银行的超储规模在近来是逐步减速的。

3、在一个减量的规模中,银行的拆借资金的供应却在增多,其背后可能与去委外的趋势和资金的“逆流”有关:

1)从信贷收支表的证据看,2018年商业银行的配置全面转向低风险资产,股权及其他投资占比不断下降;

2)回流银行体系的委外资金又被银行通过传统渠道投放出去,反而充裕了商业银行的待拆借资金。

4、宽松的流动性反而意味着银行层面的交易变得更不充分,而减量市场中的非银交易才是收益率近来走低更为关键的力量:

1)在资金逆流之后,银行的交易实际上变得更不充分,商业银行的投资杠杆注定要低于非银及广义基金;

2)而非银行体系的资金的交易却越来越拥挤。在预期与现实的共振下,非法人产品及机构所持债券规模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发生了快速上行。

5、资金利率的偏低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这给了债券牛市延续一个良好的利差环境,但我们也同时要注意市场波动变大的风险:

1)银行超储的减速意味着银行的负债端在收缩,而非银的交易越来越拥挤可能会加大接下来的市场波动;

2)波段操作策略也在接下来的投资中更为重要,市场可能在酝酿着一些调整需求,市场对不及预期的PPI反映不大就是信号之一;

3)建议在当前对于仓位过重的账户来说,可考虑适度减仓。

6、产业债的信用下潜仍然需要非常谨慎,建议观望中信用、规避低信用;而城投债可做适度信用下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