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突发!新增1500亿美元入市额度!释放了哪些重要市场信号……

[摘要]为满足境外投资者扩大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经国务院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增加QFII额度,可以有效满足国际投资者对国内人民币资产的需求。

中午

当很多人还在午餐的时候

国家外汇管理局的一则新闻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这中间释放了哪些信号呢?

为满足境外投资者扩大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经国务院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

QFII制度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最早也是最重要的制度安排,是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主要渠道之一。2016年至2018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对QFII制度相关外汇管理进行了重大改革,包括完善审慎管理,取消汇出比例限制,取消有关锁定期要求,允许QFII持有的证券资产在境内开展外汇套期保值等,极大便利了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渠道投资境内金融市场。

那么它背后释放了哪些信息呢?

俊:可以有效满足国际投资者对国内人民币资产的需求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认为:中国继续深化全方位对外开放是大势所趋,而资本市场加大开放力度是其中重要一环。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海外资本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在国内股票和债券市场持续增持。我们认为新兴市场会重新进入国际投资者的视野,而中国经济基本面较高的确定性,以及人民币汇率重新企稳,使得国内市场将吸引更多的关注。

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增加QFII额度,可以有效满足国际投资者对国内人民币资产的需求。

田渭东:有利于增量境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

开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田谓东认为:国务院批准国家外管局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至3000亿美元,有利于增量境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2019年,将会有MSCI、富时罗素、挪威主权基金等决定进一步扩大纳入中国A股的因子比例,其中MSCI已经在就“进一步提高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这项议题展开咨询,计划在2019年2月28日或之前公布相关咨询结果。

据测算,预计每一步以2.5%的纳入因子纳入A股,会给A股带来11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以此推算,若未来A股的纳入因子提升至20%,流入A股的增量海外资金有望达660亿美元。此次扩大额度,可以满足境外5000亿元以上资金进入A股的需求。

左剑明:提升投资思维国际化在加速

中证焦桐共享金融研究院负责人左剑明认为:引入外资,不仅在实体经济领域,如今的资本市场也在日夜兼程开足马力。记得上一次扩大QFII总额度,那还是在五年之前,而这一次直接定格规模翻倍,应该说力度是空前的,要知道该制度经历16年发展才刚过千亿。

虽然,当前A股市场外资占比不到3%,但经过一系列的投资理念导入,对于我国市场成熟起到了积极作用。有统计数据表明,外资进入的这些年,年化投资收益率超过20%+,可以说成绩单秒杀主流内资机构,而他们的成功秘笈,就是集中持有优质标的,全口径下上万亿外资,6成以上买入了40家公司。再加上低换手率、长期化考核机制、重视企业现金流等一系列操作理念,正在加速提升投资思维国际化。

我们资金渠道正在打通,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国内外主流金融机构进场,在看到远方美好前程的时候,当下的基本功还是要打扎实,毕竟监管制度要是跟不上,那就容易给未来留下隐患!

张翠霞:资本市场再添活水 有利A股

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张翠霞认为:资本市场再添活水,有利A股。经国务院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为资本市场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积极举措。预期,外资将成为A股重要的新生力量,并在未来MSCI\富时罗素纳入因子不断提升比例背景下,形成较好的持续性的净流入,有利改善A股中长期投资预期。

本期制作:李岩松

稿件来源:

央视财经频道《交易时间》

微博@央视交易时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