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信证券明明:人民币近期意外升值有三大原因

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指出,今年年初人民币“意外”地迅速升值,从今年年初至今,人民币兑美元已经上涨了1.54%,上周延续上涨态势,我们认为人民币近期的意外升值有三大原因,但不会出现大幅的趋势性走势。展望未来,我们需要打破人民币汇率的单边预期,由于市场的成分在加大,因此多空双方没有一方完全占优。人民币中枢将趋于稳定,但是其波动性将会增强。

原因之一,海外因素:美元指数自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回落,主要是受到美联储更加转鸽的影响,但美元指数从上周中已经有所企稳反弹,在欧元区经济仍然比较弱的背景下,美元指数大概率是震荡,而非趋势性走弱;同时,人民币汇率也受到了风险情绪影响,近期贸易谈判和美股在鲍威尔转鸽后的反弹帮助VIX指数显著回落,风险大为好转的态势也导致了人民币的升值;此外,人民币汇率也基本与新兴市场的汇率走势一致,预计未来二者的趋势仍会相同。

原因之二,国内与资本流动:首先,掉期点的下降反映汇率预期平稳,平稳的汇率预期带动更多资金回流。虽然国内的货币政策宽松,但是市场对未来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越来越弱,总体上,实际上1年Shibor-Libor的利差是收窄的,掉期点在最近显著下降;人民币汇率预期的企稳,带动了结汇意愿的提高,资金的回流对人民币的升值起到了支撑。此外,债券等的买盘增加了资金流入和人民币的需求,对人民币升值起到了利好作用。

原因之三,基本面:经常账户有在2019年转负的可能,给汇率带来压力,我国的经常项目的贸易差额自2015年底以来一直处于缓慢下行趋势,而未来一旦出现经常账户的逆差,这将会导致人民币的贬值,因为进口多于出口的情况,将会导致市场上对美元的需求高于对人民币的需求,进而引发人民币的贬值。此外,2018年年末中国外汇储备环比增加,但全年情况来看,外汇储备处于下行趋势。但是未来经常账户面临逆差压力的背景下,牺牲资本流动,而支持汇率稳定、让汇率更加市场化则有助解决不可能三角的问题,这也有利于增加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