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财经》可持续发展金融峰会暨长青奖典礼在

宏观经济人民网2019-01-11 10:41

随着全球经济高度繁荣、科技迅猛发展、人类物质财富激增,生态恶化、贫富加剧等问题也随之而来。在思考如何破解困局时,社会价值作为一种跨界创新的探索,以回归价值为核心、以推动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它既蕴含了激励微观实体对经济、社会和环境做出综合贡献的美好理想,也符合价值创造、价值传递和价值变现的市场规律。作为经济发展的主体,面对新的经济变化因素,企业将如何从ESG投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和路径、如何践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应对,

1月9日,“2019《财经》可持续发展金融峰会暨第三届长青奖典礼”在北京金融街举行。

2019《财经》可持续发展金融峰会暨长青奖典礼在

《财经》杂志社长戴小京在峰会致辞

出席峰会的嘉宾包括: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黄丽萍,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凌文,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申万宏源集团董事长、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储晓明,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锋,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联合国开发署可持续发展影响力金融亚太区负责人李楠,PRI中国区负责人罗楠,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区总经理何昭,MSCI指数中国区业务负责人华楠,穆迪副董事总经理、香港地区主管钟汶权,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秘书长白虹,温莎资本创始人、铂诺董事长简毅,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院长孟昭莉,易股天下董事长易欢欢,渤海租赁董事长卓逸群,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斌,安永大中华区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服务主管合伙人唐嘉欣,商道融绿董事长、UNEP FI中国顾问郭沛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以及主办方领导《财经》杂志社长戴小京、《财经》杂志总经理刘霄女士等,现场分享了他们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观点与见解。此外,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马蔚华也带来了远程视频致辞。峰会还获得了战略合作机构华夏基金、专业研究机构社会价值投资联盟的大力支持。

聚焦可持续发展

在“ESG投资:可持续发展的引擎”环节,嘉宾们就可持续发展投资体系进行对谈,探讨了ESG投资如何在最大程度契合公共利益基础上,持续推动社会价值创造,并实现投资价值最大化,以及ESG投资理念在国内的实践应用情况等问题。

据介绍,ESG投资是一种以充分考虑环境(Environment)、社会(Society)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大核心要素来引导资金流向相关绿色企业的投资策略。相比传统的投资策略,ESG更多考察企业基本面外的其他因素,将对环境影响、社会责任、公司治理三项非财务类因素的考核纳入到投资决策中。

这是一种期望在长期中带来更高投资回报率的新兴投资策略,在欧美市场已有十余年应用经验,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 PRI)也一直在推行ESG投资理念。今天,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将ESG作为“择股”因子,以避免或者剔除存在高风险、闪崩抑或“黑天鹅”风险的公司,达到更好的风险调整后的回报率。

在“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和路径:绿色金融/普惠金融/金融科技”的议题下,对话嘉宾针对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一核心话题进行探讨。

2015年9月25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在纽约总部召开,联合国193个成员国在峰会上正式通过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从2015年到2030年间,以综合方式彻底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

这些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描绘了全球人民期盼的美好未来,并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新时代需要新动能,新时代更需要可持续发展。发展绿色金融已经成为中国新时代一项重要的国家战略,构建可持续金融体系,是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尤其是“绿色”、“生态”、“美丽中国”等热词在十九大报告中频频出现,传递出监管层引导可持续金融发展的迫切愿望。在国家政策的引领下,可持续金融正逐渐成为一个新的风口,从商业银行到证券公司、基金公司,都在紧锣密鼓地加大这一方面的布局,希望通过推动金融产品的创新,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在“义利并举:如何践行可持续发展”的环节,嘉宾们探讨了企业关于社会价值的追求。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的发展和壮大需从社会中不断汲取养份,企业也应在环境保护、扶贫等方面反哺社会,实现协同发展。

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企业如何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对经济、社会和环境做出综合贡献,企业如何寻找并落实可持续发展路径,参会嘉宾围绕上述议题展开精彩讨论。

长青奖花落谁家

峰会告一段落,现场随即展开了获资本市场高度认可的“2019年度《财经》长青奖颁奖典礼环节”。

荣获第三届长青奖“可持续发展贡献奖”的企业有(排名不分先后,下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蚂蚁金服集团。

荣获长青奖“可持续发展效益奖”的获奖企业是: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OPPO。

荣获长青奖“可持续发展普惠奖”的获奖企业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内蒙古伊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荣获长青奖“可持续发展绿色奖”的获奖企业有: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荣获长青奖“可持续发展风控奖”的企业是: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公司、兴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荣获长青奖“可持续发展创新奖”的企业有: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

此外,中信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原银行、招银金融租赁、中国民生银行私人银行、温莎资本等金融机构,由于在金融服务领域表现突出,荣获了长青奖“最具表现类”奖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