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吉利:投资戴姆勒非常安全 没有战略性风险

腾讯新闻《一线》 李思谊

吉利投资戴姆勒一直以来备受外界关注。针对上周五“摩根斯坦利拥有吉利所持5.4%戴姆勒股份”的报道,虽然吉利官方随后发布了否认声明,但并没有消解“吉利所投戴姆勒股份爆仓”传闻的传播。

“作为戴姆勒的长期战略投资者和单一最大股东,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没有减持戴姆勒股份的计划,“吉利官方在上周五回应表示,吉利所持有的戴姆勒股份不变。随后,吉利方面对腾讯《一线》表示,投资戴姆勒非常安全,没有战略性风险。

2018年2月24日,戴姆勒和浙江吉利集团分别宣布,吉利拥有戴姆勒集团9.69%表决权股份的消息。当时,这部分的市值约为73亿欧元(约合90亿美元)。当时,吉利通过早前在香港注册公司——Tenaciou3,在二级市场上逐步购入戴姆勒集团股票,同时美银美林集团和摩根士丹利也为Tenaciou3代持戴姆勒股权。

但是,戴姆勒的股价在过去的一年中持续走低。如以吉利宣布入股前一个交易日2月23日的70.41欧元/股计算,到上周五收盘时降至48.91欧元/股,降幅达30.54%。

吉利曾对外表示,收购戴姆勒股份过程中使用的期权策略是一种低风险、中等收益的期权组合策略,能够帮助长期看好并持有股票的战略投资者,有效控制无限下行风险。该策略能在市场系统性风险下减小现货持仓的回撤,相比杠杆收购要更为安全。

争议的焦点在于吉利当时入股戴姆勒时所采用的方式之一——领口期权。领口期权是指设定利率的上限和利率的下限,购买者通过购买一个特别商定利率的帽子期权,同时又以较低的商定利率卖出一份地面期权来缩小利率波动的范围。

当时,吉利常务副总裁兼CFO李东辉表示,虽然收购市值为90亿美元,但是吉利需要动用的资金是很小的一部分。“吉利海外子公司在境外通过债权、股权和金融产品的安排等一系列的方式来进行资金安排。”针对收购动用中国境内的资金说法,李东辉还特别强调,资金来源是境外。

“通过债权、股权和金融产品的安排”,使得次收购符合了监管合规性。在对此次收购案进行半年多的调查后,德国监管方面予以认可。2018年12月,德国金融监管局宣布结束对吉利并购戴姆勒股份案的调查,吉利将不会受到任何罚款。同时,吉利集团无需再接受关于此事的其他调查。

在资金方面,期权交易也避免了收购所需要的大批量资金。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金融从业人士对腾讯《一线》表示,并不知晓交易双方约定的权利金比例,但大陆和香港的权利金,一般情况下一年期的维持10%-15%的范围。这也即李东辉所说的,“吉利需要动用的资金是很小的一部分”。

腾讯《一线》并不知晓吉利与投行之间期权交易的具体细节。“如果股价超出领口期权的范围,卖方(吉利)则需提供更多的保证金。”上述人士称,通常情况下,保证金需要以现金的方式提供。

目前,吉利现金流状况良好。根据吉利控股公布的2018年度第三季度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吉利控股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797.16亿元。

此前,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在多个场合曾表示,吉利入股戴姆勒非单纯财务投资,而是长期战略投资。李书福说,“在依法合规、公平透明,兼顾各合作方利益的前提下,寻求更广泛的合作机会,共同推进全球汽车产业变革,为交通更便捷、体验更舒畅做出应有贡献。”2018年10月份,双方宣布在华组建合资公司,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uchengm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