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许召元:佛山制造竞争力在于产业集群和配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许召元

“怎么样打造我们新的核心竞争力?最终肯定我们还是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核心品牌,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核心技术、核心品牌这样优势的形成是需要很长时间的。”1月12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许召元在“2019中国制造论坛:全球产业链重构下的制造业挑战”上如此表示。

许召元分析,在佛山我们看到有很多的专业集群,很多集群都非常有竞争力,比如说家电、装备制造、陶瓷、家具等等,这种产业集群给企业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提高了它的效率,但还不具备核心技术和核心品牌的优势。

许召元还指出,在转型升级过程当中,目前企业还是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比较突出的比如成本上升得比较快,中小企业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以下为对话实录:

主持人:下面我们有请许召元老师,从您的角度,您看中国转型升级,实际上这从佛山来说,它是从2000年开始,它的转型还是相对比较早的,那您看从全国的角度来说,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到现在为止有哪些优势,您给我们分析一下。

许召元:首先非常感谢佛山市政府《财经》智库连续举行了两次关于佛山制造,去年是佛山样本,今年是佛山攻略的研究,我也有幸参与其中,通过这两次的研究我们走访了大量的企业,拜访了很多的行业协会和政府相关部门做了一些沟通,对于我们理解制造业企业这些年转型升级的经验,现在面临的一些挑战、探索以后的路径,我觉得有很大的支持。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课题组包括我个人一直在思索着一个问题,就是说中国制造走到今天我们在全球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我们现在的竞争力主要来自于什么地方,我们这种竞争力的可持续性怎么样,这是关系到我们从中央到地方,从企业怎么样转型升级的路径,这是有很大的关系。

这些年不同的方面有不同的看法,比如说今年的中美经贸摩擦,实际上反映的是美国感觉到中国制造对他的威胁了,这说明中国制造的竞争力已经达到了新的高度。从国内来看2012年进入新常态以后,我们面临着很多去产能、成本提升,很多很多的压力,我们很多企业感受到经营很困难,怎么样客观看待我们转型升级的进展,看待我们的竞争力?所以这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我们觉得从总体上来看,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这几年在全国的地位还是在提升的,比如说2010年的时候,中国制造的总规模刚刚达到赶上美国,2011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制造国,到2017年的时候,我们的制造规模已经是美国的1.7倍,现在我们已经比它高了70%。从产业结构上来看,中国出口在全球的份额这几年也是持续在提升的,产业的出口结构是在优化,我们在低技术制造业的出口商,从2012年到2017年基本上是持平的,但是在高技术、中技术这些产品的出口上,其实它的份额、增长速度比其它的增长都要快,这说明我们在全球的份额以及制造业结构上都是有优化的,在面临这几年成本上升这么快,去产能、融资成本约束等等一系列困难的情况下取得的总体好的成就,说明中国制造还是有着它独特的竞争优势。

这种竞争优势主要是来自于什么方面呢?做课题研究的过程当中,我们也进行了一些思考和分析,首先我们看制造业竞争力,来自于它的核心技术、核心品牌,我们也看到像比如说佛山美的,很多其它一些少数企业,放眼全球它都是非常先进的,它都有核心技术。但是我们觉得从中国制造整体来看,我们还不具有这样的核心技术、核心品牌的优势,刚才朱森第老师也谈到了这一点,我们目前竞争力还不仅来自于我们的技术优势,综合优势前面提到就是低成本的优势,改革开放以后很长时间我们有了巨大的低成本的优势。这几年国内很多方面包括我们调研当中也发现,这几年其实国内制造业成本上升很快,特别是民营企业都感觉到成本上升有很大的经营压力。很多研究也发现,我们和主要的其它的制造业强国、大国相比,我们在成本上也不具有优势,比如说我们在和东南亚国家相比,我们在人工成本、土地、能源成本上都不具有优势,即使和发达国家相比,比如说和美国相比、日本相比,我们在很多成本上不具有优势。这两个方面我们都不是现在主要的优势来源,目前最主要的优势是在佛山的调研当中,包括其它研究当中,我们发现很多制造业企业,这几年之所以还有一定的优势,最主要是因为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我们形成了一个非常齐全的产业集群和产业配套的优势。很多企业给我们说,前几年转到越南去,最后觉得他们的成本会更低,但是发现他们的产业配套能力不行,综合优势还不如在大陆这么高。在佛山我们看到有很多的专业集群,很多集群都非常有竞争力,比如说家电、装备制造、陶瓷、家具等等,这种产业集群给企业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提高了它的效率,所以我觉得中国这几年总体表现得还不错,最主要还是由于我们的产业集群和产业配套的优势。

展望未来,有一个问题,就是这种竞争优势,它的可持续性,它的独特性怎么样,我们认为这种优势虽然有,但是它比较脆弱,它不像来自于核心技术、核心品牌的那种优势,别人难以模仿、难以复制,我们这个产业集群的优势、产业配套的优势,其它国家相对来说就容易模仿。比如说其它的小国家,他不能做这样一个很齐全的产业链,因为它可以在部分产业上可以把它努力地完善起来,所以这样就提出了我们要加快推动转型升级这样一些挑战,这也是国内这几年加强研发等等方面,怎么样打造我们新的核心竞争力?最终肯定我们还是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核心品牌,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核心技术、核心品牌这样优势的形成是需要很长时间的。像美国达到这个水平是经过几十年、几百年的积累才能达到这个高度,我们也不能指望几年内在很多技术上都有突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发挥巩固我们传统的竞争优势,就是我们产业链配套的优势。用空间换时间,我们把传统的优势尽可能延长,为我们新优势、核心技术的突破创造空间。

怎么样延长这样一种产业配套优势?我觉得几个方面,第一点要继续降税降费,为企业降低成本,提高营商环境,降低成本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证更长时间的优势。我们要有一个竞争的角度,我们要防止为竞争对手补短板,我们这几年看到像美国、发达国家都在推进制造业的回流,我们国内现在也有很多企业开始出现了产业转移,我特别同意刚才马司长的观点,我们要支持企业向国外走出去,但是我们不能够支持企业整个地转移出去,我们觉得它要在企业走出去,利用世界先进的知识和技术还是要把它的核心的能力、核心的知识保证在国内,要防止其它国家、竞争对手对我们整个产业配套能力要加强,对我们形成一个挑战。要充分利用目前的数据化、信息化这样一些新的技术,刚才美的的方总也介绍了工业4.0现代化的工厂,可以为各方面效率成本都有很大的提高,充分利用现在这些技术,为企业的转型升级提升,帮助企业更好地发展。

主持人:谢谢许老师,您讲的咱们的优势主要还是产业集群这一块,配套也比较齐全,这是咱们的主要优势,这个优势相对又比较脆弱,不可持续,许老师也谈到了一些期待,我现在再给您三分钟时间,我想问一下,在这种情况下,咱们的优势特点,结合优势的特点,事实上有时候咱们也很明显地显示了咱们制造业的一些弱势,这些弱势您又是怎么分析,最主要的弱势,大家也知道技术、人才方方面面高精尖的东西不多,您怎么看这些问题?

许召元:其实因为转型升级是一个相对比较长期的过程,所以在转型过程当中我们看到佛山制造业其实是转型得比较好的。在这次研究当中我们也做了比较,我们看到佛山制造相对的人均效率比全国平均水平是要好的,尤其是产业升级,它是有效果的,但是我们说转型升级的过程当中,目前还没有达到我们进入这个世界第一阵营,企业发展得都比较好,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目前企业还是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比较突出的比如说成本上升得比较快,我们在佛山好多企业都反映,比如厂房制造成本、环保成本,这几年都上升比较快,在我们的优势没有相应地提高那么快的情况下,我们的成本上升比较快,实际上相对来说就形成了很大的挑战。

像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其实在全国也都很突出,像佛山发展这么好的地方,这个问题应该相对其它地方是比较好的,因为佛山整个的经济都很好,但是实际上我发现有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上也存在这些问题,还有一些其它问题,我觉得这些短期内的挑战,也是我们转型升级路上需要克服、需要应对的地方,是今后几年我们采取各种措施来处理的着重点。谢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