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企业坐拥近9000亿美元现金 2019年或继续并购狂热

腾讯财经讯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哪国企业的海外并购规模最壮观?答案:非日本莫属。同时,鉴于日本企业当前仍作用8900多亿美元的现金,这股海外并购狂热预计在2019年还将继续。

根据彭博新闻社汇编的数据,2018年,日本企业公布了1000多桩海外并购交易,交易价格触及创纪录高位,多达1910亿美元,其中包括日本武田制药公司对爱尔兰制药巨头夏尔公司的巨额收购。在国内人口不断萎缩和经济停滞增长,以及股市和被视为“避险天堂”的日元纷纷遭受贸易战紧张局势冲击的大环境下,日本企业越来越多地将目光投向海外。此外,鉴于软银集团和东芝公司等日本公司积累了巨额资金,银行家们正在准备迎接繁荣的新一年。

摩根大通旗下日本并购业务负责人Koichiro Doi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就海外交易的数量而言,日本企业即将迎来有史以来“最壮观的一年”,而美国将是最受日本企业欢迎的目的地,部分归因于美国是正在增长的最大市场。

Doi补充称,虽然针对工业、消费和科技公司的并购交易数量预计将呈现增加轨迹,但是日本企业用于海外并购的资金总和增加的可能性不大。

长期以来,日本企业一直希望通过并购向海外扩张,但是他们在并购能力方面的记录并不太好。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伴随着股市飙涨助燃了自大情绪,日本企业掀起了疯狂的并购狂热,大名鼎鼎的洛克菲勒中心、加州圆石滩的高尔夫球场以及文森特·梵高的《向日葵》都成了他们的囊中之物。索尼公司和松下公司收购了好莱坞的工作室。然而,受累于资产泡沫破裂,这些投资中的很多最终亏本售出。

痛定思痛,有迹象表明现如今日本企业已经从过去的并购经历中总结了经验和教训。日本企业正在进行更艰难的讨价还价。根据彭博新闻社汇编的数据,去年日本企业支付的溢价通常比市值高出23%左右,为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东京律师事务所Baker McKenzie并购案例负责人Akifusa Takada指出,“股东们正在给日本企业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敦促后者更加有效地利用资金。非常愿意以股息的方式将现金返回给股东们的日本企业并不多。绝大多数的日本企业希望利用现金来完成海外扩张。”

根据彭博新闻社发布的数据,日经225指数上市非金融类公司坐拥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总额为8920亿美元,较三年内的6900亿美元大幅增长。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可供雄心勃勃的日本买家选择的卖家有很多。比如说,昔日的庞然大物通用电气公司仍在出售旗下资产。对于收购者们来说,医疗保健仍是抢手部门。

与此同时,对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不断升温。全球股市处于下跌轨迹中,亚洲和欧洲股市纷纷暴跌,而2018年成了美国股市自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年头。对于寻找并购目标的日本企业来说,这是件好事。(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