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朱森第:我国制造业“前有围堵后有追兵”

“第十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于2019年1月12日在北京举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朱森第出席并演讲。

朱森第认为,如果我国的制造业能够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实现转型升级,那么我国就能够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否则“可能很多原来的战略设想都实现不了”。

他强调,要恰当评价我国制造业的现状,既不妄自菲薄也不盲目乐观。在判断中国制造业的未来方面,他认为,要看到世界格局的变化和技术发展的趋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我们要更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的制造业是在转型升级的路上,任务很艰巨,一定要抱着十年磨一剑的决心和信心来迎接严峻的挑战,从当中抓住机遇,要满怀信心,砥砺前行”。

“前有围堵,后有追兵”是朱森第对我国制造业现状的总结。他认为,我国制造业存在六大问题,其中最重要的两点是,存在诸多短板和瓶颈,还有相当多“卡脖子”的地方。这涉及到了关键材料、存储芯片、关键芯片、高端装备等领域。此外,我国制造业的总体效率和效益与西方国家相比,仍显不足。“拿效率来讲,我们的劳动生产率是日本的31%,是美国的18%”,“这几年虽然制造业有了比较大的变化,但是工业增加值率几乎没有太大的变化,跟美国的工业增加值率的差距反而大了,从11.68%,变成15点几个百分点”。

朱森第提出,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结合国情形成制造业推进战略和路径,“这个战略归结起来就是并行战略,工业2.0要补课,工业3.0要普及,工业4.0要示范,2.0补工业文明,3.0普及信息化和自动化,示范就是数字化和智能化,中国的制造业从大走到强,沿着这样一个主攻方向,我们要从现在的这样一种惯性思维、惯性的动作转换到我们将来以智能、创新驱动的这样一个产业,这个路径就是精益化+速度化,最后走向智能和制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