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京津冀新节点!北京市级行政中心正式东迁 雄安将转入实质性建设

[摘要]林念修表示,目前京津冀在协同发展方面也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包括一些非首都功能的项目,大量疏解到河北省,还有一些疏解到其他地方。北京从2017年常住人口出现了负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慧 北京报道

“今天早上7点半,在城市副中心的市委办公楼前正式举行升旗仪式。”1月11日上午,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在国务院新闻办介绍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最新进展。当天,北京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北京城市副中心。

同时来参加发布会的还有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他们一同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的最新情况。

林念修表示,2019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了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也从顶层设计阶段转向了实质性的开工建设阶段。

1.2万人迁入副中心办公

1月11日是北京市级行政中心东迁的第一天。北京市主要领导出席升国旗仪式,并分别为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揭牌。

2019年新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并对外公布。隋振江说,规划获批复并对外公布,标志着城市副中心控规已经成为副中心建设发展的法定蓝图。

对于副中心的定位,隋振江介绍,把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为北京的重要一翼,与河北雄安新区形成北京新的两翼,要处理好和中心城区“主”与“副”的关系,加强对中心城区首都功能的服务与保障,实现以副辅主、主副共兴。

对于副中心搬迁的最新进展,隋振江透露,按照中央部署,从2016年正式开工,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建设,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一期已经基本竣工交用。目前,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大班子和30余个相关部门,包括四大班子下属的相关部门约1.2万人,已经正式迁入城市副中心办公。

副中心怎样建?据介绍,通州区的人口密度将控制在每平方公里0.9万人,同时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结构,大幅度提高生态空间规模,城市副中心有40%是生态空间。

据最新公开消息,截至目前,北京市级机关第一批完成了35个部门、165家单位的主体搬迁。

隋振江说,这是推动城市副中心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性成果。随着相关部门人员的迁入,特别是随着这次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的控制性规划的下达,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对于京津冀一体化方面的最新进展,林念修还提到了北京的新变化。林念修表示,目前京津冀在协同发展方面也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包括一些非首都功能的项目,大量疏解到河北省,还有一些疏解到其他地方。北京从2017年常住人口出现了负增长。

“这些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成果。另外‘轨道上的京津冀’推进很快,京津冀区域及周边的‘断头路’基本打通;2018年北京的空气质量比以前有明显改善,大家讨厌的雾霾天比以前明显减少,这是生态协同的重要成果。” 林念修表示。

雄安开启开发建设新阶段

除了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也是京津冀一体化中的另一个重点。近日,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国务院批复《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了《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

陈刚介绍说,雄安新区宣布设立以来,没有动一锹一土,就是在集中编制规划。《总体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创造“雄安质量”,把雄安打造成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全国样板,打造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雄安质量”是一个体系,内容涵盖规划、建设、发展、管理等方方面面。

对于雄安新区建设的最新进展,陈刚透露,目前,规划体系基本编制完成,一些重要的规划还处在完善和报审过程中。雄安新区即将迎来开发建设阶段。雄安新区开发建设的序幕已经拉开,很快会转入开发建设的新阶段。

2018年10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到雄安采访时发现,雄安行政中心所在片区,已经可以看到现代城市园区的雏形,有共享办公社区、星巴克、健身房,还有无人便利店。雄安新区核心区域容城县城,很多餐饮新店正在装修中,店家对雄安新区未来的人流量和消费能力较为乐观。

1月11日,在雄安新区工作的年轻人小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容城在建设中,大规模的建设恐怕要等到春节以后,当地人对新区未来建设和变化充满期待。

多次到访雄安的一位北京学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走访过的一些雄安当地老百姓盼着雄安新区的开工建设。“规划出台,钱和人到位,雄安很快就会有大的建设和变化了。”

林念修说,雄安新区现在还是一张白纸,首先要把深圳特区、浦东新区开发开放的经验借鉴好,着力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力求设计出适应雄安新区发展需要,又能够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基于这个考虑,《关于支持雄安新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一批政策举措。比如下放管理权限、创新编制管理等,目的就是为了给新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

林念修还特别提到一点,《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政府要把对经济活动的干预减少到最少,该政府做的事情一定要好好作为,比如营商环境的优化、人才的引进、为市场主体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等;不该政府做的事,政府坚决不要插手,要让市场机制最大程度地发挥作用。“将来雄安新区的营商环境,一定要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好的之一,我们有信心,也更期待。”林念修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