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超万亿基建项目集中获批 “铁公基”提升逆周期调节力度

[摘要]近期各省市自治区陆续公布系列的投资大项目,促进基建投资落地的信号频频出现。近一个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上海、江苏、杭州、武汉等地的9个轨道交通项目计划投资总额就超过万亿。

一大波“铁公基”项目即将加快投资和运行。

“大力推进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运河商务区、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其中城市副中心站要建设成为一个最大的地下综合交通枢纽。”1月11日,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在国新办新闻会上透露,北京最大的地下环城枢纽,目前已经完成了规划和深度设计,今年要推动开工。

不只是北京。1月10日,西藏人代会公布的2019年西藏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拉林铁路建设。启动青藏铁路格拉段电气化改造。推进“3+1”机场建设及日喀则和平机场改造工程,开工建设阿里和藏中电网联网工程等大项目。“十三五”规划项目增加到197个,投资增加到3807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近期各省市自治区陆续公布系列的投资大项目,促进基建投资落地的信号频频出现。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提前下达的1.39万亿地方债要尽快启动发行,在具备施工条件的地方抓紧开工一批交通、水利、生态环保等重大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近一个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上海、江苏、杭州、武汉等地的9个轨道交通项目计划投资总额就超过万亿。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吴亚平指出,下一步要加快投资步伐,有限的资金要尽快运用补短板项目,预计今年投资会平稳增长,“稳住投资就可以遏制经济下滑。2019年投资增速可能比去年要高,但不会太高。”

投资增长与防风险平衡

近期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以及民航局的工作会议已经陆续召开,铁路、公路、民航建设目标已经公布,从整体看,2019年各个基建投资仍会平稳。

交通方面,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1.8万亿元左右。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新增内河高等级航道达标里程400公里。相比2018年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的目标差别不是很大。

铁路方面,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强度规模,确保投产新线6800公里,其中高铁3200公里。按此看,2019年的铁路投资额可能仍在8000亿元以上。

机场方面,要增强基础设施供给,固定资产投资力争达到850亿元,全力推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及运营筹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指出,2019年要加快促进投资快速增长,近期中央代地方发的地方债已经提前下发,且超过了去年全年,这对促进投资有作用。但是也要注意,现在地方投资仍需要防范金融风险,但是投资项目要加快的是补短板项目,不能乱投。

“另外地方债务额仍很大,需要在确保稳定投资快速增长和防范金融风险方面找到一个平衡点。”他说。

很多机构预期2019年基建投资增速会高于2018年。中信证券分析认为,考虑到2019年赤字率或上调、新增专项债额度预计增加、可能新发特别国债和专项建设金融债等,预算内资金预计上涨;2019年基建投资增速(全口径)预计在2%-7%,取平均为4.5%。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报告认为,2019年宏观政策明显转向,着力点在于加大基建投资力度。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确保重要基建项目资金来源。预计2019年基建投资增长10%,成为拉动投资的关键力量。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吴亚平指出,2019年基建投资增速可能在5%以上,高于2018年,但是不可能大幅增长,因为现在投资仍有要求。

比如控制隐形债务增长,地方政府需要考虑财政实力,企业投资考虑回报。同时各个城市对地铁等都市圈建设热情很高,到那时也要考虑实际情况,投资轨道交通门槛已经提高。“但是对于一些发展条件好的城市而言,都市圈轨道交通空间仍很大。”他说。

经济放慢时逆向调节

近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今年将进一步增加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进一步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进度,并提前下达一批投资,进一步吸引和扩大社会资本投入国家重点项目的领域和规模。

目前中国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关键是选准领域和项目。下一步将把补短板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切实增加有效投资。今年有效投资的重点方向是:易地扶贫搬迁、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农”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创新驱动和结构调整、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节能环保与生态建设等重点领域。

此外,要扎实推进“十三五”165项重大项目实施,近期国家发改委已经审批、核准、备案了一批交通、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补短板项目,即将开工。为此,将进一步增加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进一步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进度,并提前下达一批投资,进一步吸引和扩大社会资本投入国家重点项目的领域和规模。

不过很多专家认为,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预计也会高于2018年,但是也不会太多。因为毕竟全部投资而言,中央投资额占全社会投资额不到1/10,关键还是要促进社会投资快速增长。

1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围绕优结构、稳内需,更有效发挥财政货币政策作用。落实好日前宣布的全面降准措施,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不搞“大水漫灌”,要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

清华大学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守清指出,今年用于中央代发地方债数量增加,可以促进地方投资增长。这些代发债券,部分可能用于还本还息,还有一部分用于实际项目的投资。很多项目有回报的就要加快投资。

“像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地方项目也不缺回报,地方财政实力强,加快投资很快能产生效果。”他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指出,目前加快投资,同时发挥资金支持作用,起到了对经济放慢时逆向调节的作用,有利于促进经济稳定增长,但是因为不是大水漫灌,很多项目要做好评估。

“地方借钱也是要还的,如果项目不行,仍难以加快实施,所以各地仍需要做好项目的统筹。”他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