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银保监会:完善差异化绩效考核政策 鼓励基层敢贷、愿贷

银保监会:完善差异化绩效考核政策 鼓励基层敢贷、愿贷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张金萍(摄影/本报记者 车亮)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张金萍11日在银保监会近期重点监管工作通报会上表示,通过2018年相关政策的推动和各方的共同努力,通过银行积极作为,2018年整个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取得很大成效。

  具体来说,一是普惠金融体制机制建设逐步完善。五家大型国有银行在总行和全部一级分行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8家股份制银行在总行设立了普惠事业部或服务中心,多数银行设立了小微业务专门的部门和专营机构。

  二是改进小微企业融资方式取得了突破进展。许多银行纷纷探索出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的有效办法。以前,由于小微企业的财务信息不对称、银行获取的数据不完全,影响了银行贷款的时效性和放贷意愿。现在,各类银行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来解决这些问题,不同银行都推出了很好的产品。

  三是信贷投放量和覆盖面稳步提高。截至2018年11月末,国标口径的小微企业贷款是33.28万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3.81%。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即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13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8.77%,比各项贷款增数高6.89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的户数是1644万户,比年初增加了376万户。  

  四是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明显下降。五大行发挥了“头雁”作用,主动让利,精准核算经营成本,开发了适宜小微企业的产品,利率比年初降了超过1个百分点。

  五是小微企业贷款的质量也得到了有效控制。在小微企业信贷投放量持续增长的同时,多数银行小微企业贷款的质量也保持了稳定。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在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的原则下,增量扩面,提质增效。”张金萍表示,从监管方面来说,差异化的政策要持续完善和推进,不断优化完善监管措施,引导商业银行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继续扩量增面。从银行角度来说,要督促银行进一步完善内部经营机制,完善差异化的绩效考核政策,鼓励基层敢贷、愿贷。

  从外部环境上,张金萍称,各部门要积极加强与财税、央行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不断增强监管政策、货币政策、财税政策的合力。另外要继续深化银保、银政分担机制,积极发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作用,提供外部增信,推动地方加大风险补偿。

(中国证券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