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史上最难求职!6万个职位引来1900万应聘者

[摘要]印度国营铁路公司提供的6.3万个职位是铁路系统中最为低端的岗位,包括清洁工、轨道维修工和换轨工等。但应聘者则没有那么低端,应聘者普遍拥有大学学历,有些甚至拥有研究生学历。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对于印度人来说,无论是短途还是长途交通,火车都是最重要的交通工具。

印度每天有12000列火车运送2300万人次,相当于把整个澳大利亚国家人口(约2486万)都拉走。

来自印度铁道部的数据显示,约有130万人供职于印度国营铁路公司。据美国 《华盛顿邮报》报道,这家公司近日宣布,将提供6.3万个岗位。让很多人都想不到的是,这次招聘引来了1900万名求职者, 比例高达1:300,可以称得上是“史上最难的求职”。

入职等于端上“铁饭碗”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印度国营铁路公司提供的6.3万个职位是铁路系统中最为低端的岗位,包括清洁工、轨道维修工和换轨工等。但应聘者则没有那么低端,应聘者普遍拥有大学学历,有些甚至拥有研究生学历。

《华盛顿邮报》称, 申请者几乎都是来自印度北部各州的大学生。在印度德里的一个考试中心,从2018年9月到12月中旬,由于铁路职位的申请者太多,每天都要进行三场考试。而且同样的一幕在全国数百个考试中心一起上演。事实上,参加考试的人太多了,大多数人在考试前已经被拒绝。

为什么这些普通的岗位,引来如此多人竞争?简单来说,入职印度国营铁路公司相当于端上了“世袭罔替”的铁饭碗。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了解到,除基本工资外,印度铁路员工还可以享受“等级薪酬”“抚养津贴”“旅行津贴”“房租津贴”“医疗护理”等一系列福利,铁路公司甚至还为员工提供住宅区和员工食堂, 还能享受免费乘火车旅行。

以招聘岗位中最普通的助理火车司机为例,入职后的基本工资是约2万卢比/月(1卢比约合0.1元人民币)。正常的话,6年内将升任高级助理火车司机,4至5年将升职为货运列车司机,再经过4至5年将升职为客运列车司机。入职约15年成为客运列车司机后,每个月的基本工资可达到4.5万卢比,算上其他各种补贴月薪可达到约7.5万卢比。如果在铁路公司服务超过33年,月薪大概就可以达到12万至13万卢比。当然,司机的工资和他的驾驶里程是直接挂钩的,如果司机足够勤奋的话,那么以上数字还只是保守估算。

此外,由于印度铁路公司目前还没有执行解雇政策,所以一旦入职铁路公司,基本不必担心被炒鱿鱼。如果因公伤亡,家属还可以递补入职。

解决就业难题还得指望科技

但也有人认为,印度国营铁路公司的工作遭“疯抢”凸显了印度面临的巨大问题:经济或许增长迅速,但社会没有为受过教育的年轻人创造足够的就业机会。

《华盛顿邮报》预测显示,到2021年,印度15岁至34岁的人口预计将达到4.8亿。他们的文化水平更高,在校时间也比上一代人更长。

阿齐姆·普雷姆吉大学对印度政府数据的分析显示,2011年~2016年间,印度几乎所有地区的失业率都在上升。同一时期,年轻人和拥有高等教育的人的失业率也在上升,在某些情况下还在急剧上升:著名劳工经济学家桑托什·梅罗特拉便表示,印度的大学毕业生失业率已从4.1%跃升到了当前的8.4%。

印度的年轻人和受过教育的人反而更可能失业(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

与此同时,印度数百万求职者的命运对今年寻求连任的总理莫迪来说同样是个重大的政治负担。印度总理莫迪上任之初,承诺每年要为印度创造1000万个就业岗位。虽然他对随后印度制造业和企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小的成就,但对推动全民就业收效甚微。实际上,自2011年开始,印度的就业率就持续下滑,印度官方的失业数据没有反映真实就业情况。

“印度正在迅速失去一个机会,我们只是在进行毫无必要和无休止的争论,而不是把所有这些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年轻人都安排到工作中去。”一家研究的公司CEO马赫什维亚斯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

但也需要看到,蓬勃发展的科技正在帮助印度解决就业这个头疼的问题。

据印度经济时报网站此前报道,印度在就业人数统计方面正在进行一些改进,未来,Ola和优步两家公司的网约车司机,快递员、注册的商业专业人士(包括秘书、律师)等行业,也将会进入到全国就业人口统计数据中。

数据统计的完善,意味着印度的就业人数将增加,失业率可能会降低。报道称,数据显示:

在快递领域,亚马逊、Flipkart、Snapdeal、以及Grofers等电子商务公司,一共雇佣了35万人。

印度的网约车市场,非常类似于优步退出之前的中国市场,即形成了优步和本土强势企业Ola双寡头垄断格局。其中, Ola雇佣了60万名司机,优步雇佣了40万人。

而随着更多的印度人用上智能手机,上述就业人口数据还会继续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