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淘宝网络股权调整 阿里巴巴回应称不涉及集团

上证报讯(记者温婷)天眼查数据显示,1月4日,马云和谢世煌退出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股权备案,新增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唯一股东。这意味着淘宝网络的股权转移至张勇等5人手中。对此,阿里巴巴回应上证报记者表示,此次调整不涉及阿里巴巴集团层面的股权调整,也不影响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杭州臻希注册资本500万元,由杭州臻强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杭州臻强)和杭州臻晟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杭州臻晟)各持股50%。张勇、赵颖、郑俊芳、童文红、邵晓锋5人各持有杭州臻强和杭州臻晟20%股份。经股权穿透,张勇、赵颖等5人各持有淘宝网络20%股权。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此项调整相关信息,早在2018年7月的年报中披露过。把相应股权交由合伙人持有,将保证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在公司治理中发挥作用。阿里同时强调,这个调整不涉及阿里巴巴集团层面的股权调整,也不影响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马云仍将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并继续在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中发挥重要影响力。
事实上,按照2018年7月年报披露的信息,阿里巴巴将可变利益实体(VIE)的股东由马云和谢世煌调整为通过有限责任公司和有限责任合伙的形式控制,这些实体由阿里巴巴合伙人或阿里巴巴管理层成员通过有限合伙实体间接持有。
这也意味着,阿里可变利益实体的持有者从马云和谢世煌变为阿里巴巴的多个合伙人,以保证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对可变利益实体的控制,核心意义在于减少关键人风险。而按照计划,马云的相关股权已经在逐步退出。
2019年9月10日,集团CEO张勇将接任马云担任董事长一职,从淘宝网络的股权结构变化来看,包括张勇在内的多位合伙人将成为其股权的间接持有者。其他四位高管中,赵颖为阿里巴巴全球化事业部总裁,郑俊芳为首席风险官兼首席平台治理官,童文红为首席人才官。邵晓锋为阿里巴巴集团秘书长。
天眼查信息显示,杭州臻希持有阿里旗下多家公司的100%股权,包括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等,此外还持有万达电影约7.66%股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