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如何提振汽车消费?暂时不会降税降费,但流通环节变革早就开始了

[摘要]对于汽车消费,尽管没有在减税和减费方面提出强刺激政策,但是通过在流通领域进一步盘活市场,优化交易环境,对拉动汽车消费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也意味着,汽车消费进入“求稳”的阶段,“厂”字型会是常态,但与此同时,消费者获得的服务会更好,选择余地会更大。

腾讯财经《灼见》特约作者 车新 资深汽车媒体人

2018年,一直高歌猛进的汽车消费也亮起了红灯。

根据中汽协统计数据,1-11月汽车累计销量2542万辆,同比下降1.7%。尽管新能源汽车增幅高达90%,但百万级的销量相对于大盘,只是杯水车薪。

上半年,还一直是稳步上升的状态,但7月同比下滑4%后,就一蹶不振,9月下滑达到11.6%,到11月达到了13.9%。预计全年销量2800台多一些,零增长或负增长已成定局。

尽管如此,汽车对GDP的拉动作用仍然巨大。根据商务部的数据,今年前11个月,汽车类商品在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中的占比超过1/4,继续在支撑国内消费中发挥“顶梁柱”作用。

如何继续拉动汽车消费?从政策层面上看,暂时不会有减购置税这样的强刺激政策,但在流通环节优化市场环境的努力却早就开始了。

平行进口打破4S店垄断

近两年,在汽车流通领域,变化最大的就是《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实施,自2017年7月1日实施以来,打破品牌授权销售单一体制,以往4S店的垄断现象得到缓解,多种渠道竞争进一步保障了消费者权益。

比如平行进口。所谓平行进口汽车,是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以前长期处在“灰色地带”,消费者只能“蒙着买”,没有售后服务,权益得不到保障。

而平行进口汽车获得“合法身份”后,4S店渠道的垄断被打破,就不能随心所欲的要高价,消费者通过平行进口和4S店对比,可以选到更合适的车型,比如一汽丰田的普拉多,就由于竞争力不如平行进口而陷入困境。

近两年,随着3C认证等相关细则不断出台,以及维修保养等售后服务的跟进,国内平行进口车的销量出现了明显的增长。

从2011年开始,国内进口车一直是100万台左右。2017年,国内进口车达到121.6万辆,同比增长16.8%,其中,正常进口车90.7万辆,同比增0.9%,增长乏力,而平行进口车17.2万辆,同比增长29.8%,占进口总量14.2%。可见,平行进口对拉动汽车消费者作用非常明显。

2018年,国家进一步提升平行进口的力度,又新增内蒙古、青岛等8个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地区,试点范围扩大至17个省市、20个整车进口口岸。所以,尽管今年进口车存在多种变数,但仍然稳住了基本盘,满足了消费者多层次的消费需求。

汽车新零售渐入佳境

商务部推行《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就是为了促进汽车市场健康发展,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在提升消费者信心的同时,也使得更多的汽车销售模式涌现出来。

以往,提到买车肯定是 4S店,但现在不一样了,虽然4S店的模式没有改变,但是4S店已经不是唯一的终端,汽车超市、汽车卖场等新业态在涌现,还有结合互联网的O2O模式,比如车时间、团车网等互联网+企业,再加上各大电商的加入,使得消费者选择余地更大,并且由于信息变得透明,进一步提升了消费的信心。

比如今年的“双11”,以天猫汽车为例,预售期间就实现近8万台新车的定金首付,最终实现超过18万个品牌参与,237个品牌的“亿元俱乐部”的成绩。还有某知名汽车新零售电商平台,双11当天成交量13455台,首付金额12.58亿元,而另一个汽车电商平台一分钟就卖出1802台车。

目前,市场上已经涌现出一大批汽车电商平台,比如易车、花生好车、毛豆新车、弹个车、大搜车等等,这些平台通过“金融+电商”的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优惠的金融支持,比如:一成首付、超长还贷、3年无息等,也进一步促进了消费者的消费热情。

二手车和报废车新政盘活市场

目前,中国汽车市场规模已经非常大了,而每年2800万台的销量,再加上大城市已经开始限购,使得汽车消费很难再有原来的高增长,今后微增长甚至负增长都将是常态。

近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持续攀升,二手车市场的体量也随之增大,公安部交管局的信息显示,截止到今年9月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35亿辆。在这种情况下,要想保持市场活力,消费者的换车频率是非常关键的变量。

2018年,商务部全力推动各地取消限迁政策。目前,所有应当取消限迁政策的25个省份均已发文取消,进一步促进了二手车的增长。2017年,随着限迁政策的解除,二手车交易量再次攀升达1240.09万辆,同比增长19.33%。今年前10个月,二手车累计交易量就达到1132.9万辆,同比增长13.02%。而2016年全年的数据是1039万辆,这也是首次突破千万级别。从数据上看,限迁政策的取消对二手车市场的作用巨大,同时也推动了新车市场的发展。

另外,商务部配合司法部加快修订《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制定相关配套标准和实施细则,推动放开“五大总成”再制造再利用,促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也使得新车市场的需求得到一定的提升。

可见,对于汽车消费,尽管没有在减税和减费方面提出强刺激政策,但是通过在流通领域进一步盘活市场,优化交易环境,对拉动汽车消费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也意味着,汽车消费进入“求稳”的阶段,“厂”字型会是常态,但与此同时,消费者获得的服务会更好,选择余地会更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