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揽储大战吹响号角?这家个人存款超10万亿的大行也喊出存款立行

21世纪经济报道从中国农业银行获悉,农行近日召开2019年“春天行动”综合营销活动会议。

农行副行长王纬作主题报告,零售及对公业务板块15个部门负责人对工作进行部署,5个子公司负责人介绍行司联动重点产品。

作为全行的重量级综合营销活动,这一会议对全年业务经营起着决定性作用。会上全面分析农行零售及对公业务经营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并首次提出将零售业务与对公业务两个板块联动,形成一个总体方案和对公、零售两个附属方案。

尽管“春天行动”是农行的例行会议活动,但其中传达的几点方向值得注意。

农行要求,一是更加突出存款立行,通过狠抓源头资金开拓,做好重点客户稳存增存,强化存款产品营销,持续巩固提升市场竞争力。

需要指出的是,截至2018年9月末,农业银行个人存款余额突破10万亿元。是全国首家更是全球首家个人存款规模超10万亿元的商业银行。如今,连农行都提出要突出存款立行,更可见存款对于当前商业银行有多重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截至2018年9月末,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的存款规模分别为21.31万亿元、17.30万亿元、17.23万亿元、14.61万亿元、8.35万亿元。相较上年末增速分别为8.92%、6.83%、5.28%、6.96%、3.56%。需要指出的是,个人存款、活期存款、县域存款等付息率相对较低,有利于银行在内外部定价机制、调整FTP(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管理机制等方面掌握更多主动权。而这方面,农行优势表现更为明显。

在前几年商业银行表外、同业业务表现强劲的背景下,加上信用宽松环境,存款业务的重要性一度被忽视。但随着金融去杠杆不断推进,同业、表外等业务被压缩,商业银行对存款业务更加重视。但当前居民储蓄向理财转移趋势也十分明显,商业银行揽储难度进一步增加。近日,民营银行通过互联网平台,推出收益权转让等形式的高收益“智能存款”产品即是代表之一。

存款立行之外,农行还提出,二是更加突出场景经营,通过加快账户拓展、提高获客能力,加大存量客户挖潜,提升“两户”建设成效。三是更加重视做强县域,持续推进“县域掘金”精准营销活动,深入实施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一号工程,巩固提升县域市场竞争力。四是更加重视服务实体经济,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抢抓重大项目,做好新经济服务,推动供应链融资业务创新发展,全面推进个人信贷转型发展,争取实现贷款早投放、早见效;五是更加坚持综合化服务,全面推动财富管理转型,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推动中间业务增收创效;六是更加强化协调联动,提升公私联动实效、深挖行司联动潜力,大力提升集团合成能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