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二三四五涉嫌炒币再添新证:代理商合作授权书浮出水面

[摘要]虽然二三四五在公告中否认涉及数字货币交易,但这似乎无法解释星星(STC)至今仍在多个数字货币交易所交易的事实。

【财联社】(记者 胡懿新)二三四五(002195.SZ)区块链项目近期陷入涉嫌发币炒币、用户维权等风波。

上述风波仍在继续发酵。财联社记者日前获得了一份代理商合作授权协议书。这份协议显示,此前被二三四五否认存在关联的代理商——天津中优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确是章鱼星球京津冀晋辽总代理。而此前二三四五对此予以否认。

与此同时,面对深交所对其“涉币”的问询函,二三四五的回应亦是避重就轻。财联社记者发现,其区块链项目的代币——星星(STC)目前依然可以在数字货币交易所交易。

代理商获二三四五授权

在财联社10月发布的系列报道二三四五涉嫌炒币 星球联盟STC代币暗中交易、二三四五:涉嫌炒币的幕后推手中,曾提到天津中优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优正”),相关资料显示该公司为二三四五区块链硬件产品——章鱼星球的京津冀晋辽总代理。

中优正注册了一个名为“章鱼星球”的微信公众号,并推送了如何将章鱼星球产生的区块链代币——星星(STC)转移至数字货币交易所交易的教程。

彼时财联社记者就此问题询问二三四五,得到的回答是“与中优正无任何交涉”、“不存在任何关联与合作关系”,而中优正也在一夜之间删除了公号上所有涉币内容。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二三四五所称的与之“无任何交涉”的中优正,却出现在了12月初二三四五上海总部的维权队伍中。

财联社记者日前获得的中优正和二三四五的代理授权协议显示,中优正的确是章鱼星球代理商。

在一份由“上海二三四五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盖章签发的授权书上,中优正被授为章鱼星球的华北经销商,范围涵盖京津冀晋辽,授权范围为星球联盟章鱼星球销售权,授权期限为2018年8月1日-2018年12月31日。工商资料显示,上海二三四五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二三四五的孙公司。

回复深交所被指避重就轻

12月19日,深交所向二三四五发送问询函询问相关情况,但二三四五的回应避重就轻。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二三四五说明“是否涉及数字货币及交易”、“是否存在虚假宣传”等问题,二三四五均以“不涉及”、“不存在”等简短字句予以回应。

对于为何旗下代理商会出现涉币宣传、为何星星(STC)会在数字货币交易所上线交易、是否向代理商明确提示区块链代币的政策风险等核心问题的解释,在公告中未予体现。

目前二三四五正大力切割与代币甚至区块链的关系,不仅主打产品星球联盟App中不再有代币相关内容,近期官网发布的业绩动态中甚至连“区块链”字样也消失无踪。

但是,多数参与维权的代理商及个人用户对此种切割行为不以为然,坚持认为二三四五不仅涉币,而且涉嫌虚假宣传。

有代理商告诉财联社记者,章鱼星球项目负责人员曾多次与其讨论星星(STC)币价的获益前景与交易手法,且未告知政策风险。而在“涉币”风波发生后,代理商便与二三四五人员失去联系,星星(STC)的使用范围也大为缩减,价值接近归零,使得章鱼星球销售陷入瘫痪。直至12月初维权之时,代理商方知销售总监等负责人已经离职,项目几近停摆。

财联社记者日前再次联系二三四五方面,但截至发稿,对方未予回应。

星星币依然可以交易

虽然二三四五在公告中否认涉及数字货币交易,但这似乎无法解释星星(STC)至今仍在多个数字货币交易所交易的事实。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星星(STC)自2018年5月起陆续在Wjwcoin、Btbtop、Coineal和Biclub等数字货币交易所上线,截至12月22日,除了已停止运营的Wjwcoin外,剩余的三家交易所均可正常交易星星(STC)。

在这些交易所的币种介绍中,也明确显示星星币(STC)是二三四五星球联盟的区块链代币。

一家名为“数链评级”的区块链项目评级机构在9月为星星(STC)出具了评级报告。在报告的上币情况章节,着重显示了“目前正在交谈中的交易所有Exx和Lbank等”字样。数链评级方面告诉记者,报告着重显示的信息为调研二三四五后获悉。

这意味着,二三四五对星星(STC)上线交易所不仅知情,并且参与其中。

记者注意到,数链评级迄今已发布上百份评级报告,范围涵盖区块链项目和交易所,日前该评级机构成为由上海市经信委指导成立的区块链安全专业委员会首批成员。

对于二三四五涉及数字货币交易一事,维权代理商和个人用户则更加肯定,称二三四五人员有价格点位操作和预期指导行为,并称有网络聊天记录及电话录音为证。

财联社记者获悉,目前已有部分维权者选择报案,试图寻求公安机关的介入以达成退款退货的目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