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灼见 | 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TMLF为支持实体经济添砖加瓦

[摘要]做大MLF规模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在支持商业银行资产业务扩张的同时将显著降低银行的理财规模,这会大幅降低银行信贷成本,进而有效地为实体经济减负。

腾讯财经《灼见》特约作者 韩展(知名财经评论员)

2019年12月19日,央行创设TMLF工具,实际操作利率比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央行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大型银行对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能够为其提供较为稳定的长期资金来源,增强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信贷供给能力,降低融资成本,还有利于改善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从实际情况来看,TMLF作为新型货币政策工具,公开市操作的新手段,是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具的使用将有益于货币政策的有效传导与实体经济的深入支持。

一、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与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的对比

货币政策工具中类似于存款准备金率、货币供应量可视为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TMLF、SLF为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

在实际使用与检验的过程当中,贷款基准利率等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对商业银行的贷款供给的影响最强,传导效率最高,存款准备金率对贷款供给的影响效果最差;换言之,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对商业银行的调控最有效,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的调控效果较差。

由于我国存款准备金率是最常使用的货币政策工具,中央银行试图通过存款准备金率影响银行贷款供给行为,进而影响到实体经济。但是,我国商业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阻碍了存款准备金率货币政策工具对商业银行的影响。而且随着金融创新、表外业务的增多,银行的外部融资能力逐渐变强,中央银行对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对其贷款供给的影响较差。

从货币政策中介目标上来看,我国货币政策从直接调控改为间接调控以来,一直使用货币供应量做为货币政策中介指标 ,但其有效性一直受到质疑,就货币供应量与银行贷款供给间的可控性、可测性、相关性学界一直存在争论,货币供应量与实体经济间的关系也一直是研究的焦点。实体经济活动当中微观经济主体的融资活动在传统的货币供应量统计口径中无法反映,大多数居民储蓄、投资行为都受到商业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影响。

所以,在我国货币政策实施过程当中,对银行等金融机构应更多地使用贷款基准利率、SLF、TMLF、MLF等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进行调控。

二、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变化

除了货币政策工具在发生变化,传统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也正在发生变化。以往重资产、对信贷依赖度较高的行业投资,例如钢铁、采矿业的投资负增长,而对信贷敏感度较低的产业投资增速开始提高,例如医疗、教育等。由于TMLF、SLF、SLO、MLF等工具的传导在金融市场当中更有意义和价值,因此我国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正在从信贷渠道传导同时也向金融市场资产渠道等转化。

三、TMLF对实体经济融资的意义

央行创设中期借贷便利将TMLF,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同时不断做大MLF规模,目的是通过长期流动性投放增加商业银行稳定的准备金来源。在避免期限错配的同时,也可以部分克服利率传导的阻滞,直接实现央行中期政策利率向市场中长期利率的传导。构建中期政策利率是央行做出的一项有益尝试,这是现阶段克服金融市场藩篱的创新型手段。在逐步打通市场分割后,常规性利率传导机制将逐步建立。

与逆回购、SLF等工具相比,TMLF提供的是时限较长的准备金供给,相对于商业银行依靠高回报率吸引存款的业务,MLF利率水平也较低。因此,做大MLF规模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在支持商业银行资产业务扩张的同时将显著降低银行的理财规模,这会大幅降低银行信贷成本,进而有效地为实体经济减负。

总之,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将为继续改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环境,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大型银行对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发挥重要作用,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能够为其提供较为稳定的长期资金来源,增强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信贷供给能力,降低融资成本,还有利于改善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