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灼见 | 央行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将产生多重金融功效

腾讯财经《灼见》特约作者 莫开伟(知名财经专栏作家)

12月19日晚,央行发布消息称,为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argeted 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TMLF),根据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

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主要面向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大、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这些银行可向央行提出申请,由央行进行审批。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资金可使用三年,操作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目前为3.15%。同时,根据中小金融机构使用再贷款和再贴现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情况,央行决定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

央行此时推出如此优惠融资支持之举,现实意义重大:既是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政策的现实需要,更是对不久之前央行设立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进一步完善和夯实基础。可以说,这既是我国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福音,也更是对大型商业银行进一步深耕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信贷“基地”的有效激励。

从当前现实看,央行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将发挥多重金融功效:首先,让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更加专注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信贷领域,并有了稳定可靠的低成本资金,在很大程度上可消除资金后顾之忧。目前,在商业银行存款增幅放缓、经济形势不景气状态下,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存在诸多担忧心里,既担心贷款放出去形成呆坏账,影响信贷资金周转,降低资金效益,更担心因此引发资金流动性风险。在这种心里因素驱使下,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存在怕贷、惧贷、畏贷等心里,为防范风险有时甚至采取抽贷、断贷和压贷等行为,更加剧了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融资难与融资贵困局。而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既能为商业银行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且贷款时间长,商业银行偿还央行借款压力减轻了很多;且资金成本比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优惠了15个基点,目前为3.15%,比商业银行到存款市场上的融资成本要低,使商业银行借款成本降低了很多。

其次,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环境比之前更宽松、更有利,大大提高了银行贷款的可获得性,对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困局起到有效作用,对提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发展信心起到了重要作用。由于商业银行可从央行通过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获得稳定的融资来源,提高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信贷能力,将不断增加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总量,使民营企业融资渴求得到有效解决,可帮助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走出融资困局。

最为重要的是,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是中国经济的有新力量,是中国经济能否持续向前的坚固基石。据资料,中小企业是中国数量最大、最具创新活力的企业群体,在促进经济增长、推动创新、增加税收、吸纳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小企业提供了50%以上的税收,创造了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完成了70%以上的发明专利,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占企业总数的99%以上。很明显,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融资问题解决了,摆脱了真正困境,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也就具备了。可以说,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不仅是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之幸,更是中国经济之福。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央行此次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正处于美联储加息前夕,也有被视为应对美联储加息冲击所做出的主动出击。虽然TMLF的成本低于MLF有利于引导银行申请央行融资,不能等同于降息,但实际上具有一定的降息功效。通过央行这个操作可拓宽市场融资面,增加市场资金供给,可有效防范因美联储备加息导致资金外流而使小微企业、民营企业陷入更加融资难的现象发生。从这个意义上理解,央行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具有一定的应对美联储加息冲击的作用。

此外,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也是央行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的继续,有利于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更加精准有效地实施定向调控,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