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资本寒冬拷问VC/PE价值:机构如何主动经营存量资产?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北京报道

资本寒冬之下,投资机构都把大量精力放到投后。除了资金,PE/VC投资人们如何更多为被投项目赋能?各头部机构有哪些主动案例可以与我们分享?

12月11日,在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上,山行资本创始合伙人徐诗、至合资本创始合伙人毕士钧、基石资本合伙人陶涛、创世伙伴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周炜 、昆仲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王钧、加华资本合伙人苏文俊、诺承投资董事总经理曹龙等就投后增值、主动管理、与产业投资方的竞合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徐诗

山行资本徐诗:支持企业找人、找钱、定战略

山行资本是一家成立三年的机构。现在管理两只早期和成长期的基金,主要是专注于新消费。

我们主要围绕找人、找钱、定战略来为被投企业做深度的投后服务。优秀的CEO对战略有明确的判定,需要真正懂他、懂相应赛道的投资人进行深入的探讨;找人上,我们为项目介绍合作方、推荐“O”级的人员;找钱方面,我们与产业本就有深度的合作,不仅帮项目进行新一轮融资,也会在看好的赛道和项目上持续加注。

从企业经营的角度,团队的管理水平、切赛道的精准度、进入的时点,都是非常关键的;如果企业的商业模式是健康的、合理的,那么帮助企业最重要的就是给他更多的钱、帮他找更多的钱。

被投项目之间形成的协同也非常重要。我们关注的汽车、教育、新零售都是协同性很强的行业,这些协同效应即体现在用户共享、技术复用、市场合作等多个方面。

除此之外,协同价值还体现在被投企业CEO在更多跨界整合学习中获得知识的升级和迭代。

毕士钧

至合资本毕士钧:投资管理不限于助力融资、上市

至合资本是2017年年底成立的新基金,主要投资方向包括消费、互联网、技术、教育等。

我们的团队最早在中信证券做了八年PE业务,之后到A股上市公司暴风影音做了四年“VC+二级市场”。这样的经历让我们对投后管理有着自己的思考。

我们倡导的投后管理是一个全过程,而不是简单的帮助企业做融资、做上市。包括企业上市后,也可以用我们的资源来持续支持创业团队。

我们要辩证看待资本寒冬:对于人民币投资来说,大环境是寒冬;对于美元投资来说其实还好。

财务投资人和产业投资的区别很大。核心区别是,财务投资第一目的是赚钱,产业投资讲求业务协同、战略匹配。

从至合资本的策略上,我们希望能做成两点:

第一,继续发挥财务投资人的优势,以我们自己的亲身经历帮助更多的创业者在资本上少走一些弯路。我们在资本市场上是有发言权的,无论上市前还是上市后。

第二,我们希望在业务上、在战略上能够起到一些作用,但一定不能是瞎指挥。投资人说的一定对么?不一定。投资人往往是把A项目的经验复制到B项目,但是环境不一样了、人不一样了,很多时候更需要大家一块探讨。

陶涛

基石资本陶涛:企业IPO上市是投后管理的新开始

基石资本目前管理的本金加投资收益的规模达到500亿,今年四季度刚刚完成了一组新基金的募集:一只50亿的智能制造基金、一只40亿的并购基金、一只8亿的文娱科技VC基金和一只2亿的天使基金。

四季度有三个被投企业IPO上市,两个在创业板,一个在香港主板。

投后管理的方式上,除了为企业推荐优秀的职业经理人,我们也可以协助企业进行投资并购。

基石投资的“重仓”风格让我们在企业和LP等圈层都极具大量的战略资源,我们会考虑被投项目和哪一家合作能够产生效益、产生价值。包括在寒冬的时候,我们会将相关的战略资源和被投企业进行对接,甚至通过帮助企业进行并购的方式完成关键点的资源获取甚至战略转型。

我们认为企业上市之后是投后管理的新开始,比如,我们的团队曾经帮助被投企业在上市后完成多笔境内和境外收购,进行产品品类、业务门类的扩充,进而提高企业的价值、提高行业地位。

这也是基石资本一贯的打法,与我们投得少、投得重的策略有关。我们作为主要投资者,在企业上市以后长期持股,能够形成鲜明的产业闭环。

周炜

创世伙伴资本周炜:推动产业上下游企业合作

创世伙伴资本是刚刚一岁半的新基金,主要做TMT的早期投资。我们投的40家企业里面有10多家都是独角兽企业,不光是市值超10亿,而且是行业里绝对领先的企业。

其实我还不适应“存量资产管理”的说法。在我们眼中,被投企业不是我们的资产,而是我们的伙伴。

投资人给公司资金支持的最大价值,就是让他们以此获得相应的资源,因此用标准的钱能够获得的服务,比如招人,并不是我们投后服务的重点。

我们能够给被投企业提供的最大价值,是我们的经验,这才是钱买不到的价值。当然,在当前的环境下,帮助企业募资是比较重要的工作。

我们从来不在同一个模式、互相竞争的企业里面投两家公司,而是基于一个行业研究的基础,顺着产业链条选择两三个有价值的投资点,在这些投资点上选择最好的商业模式和最优秀的企业进行投资。

这些企业跟上下游创业企业之间有很多的支持,有我们在中间做协调的话,作为共同的投资人,这种信任是非常容易建立的。所以在这个角度上,也是能够产生协同效应的一件事。

只要他们都做得不错,就可以有天然的相互对接的潜力、相互之间的合作是很自然的。还是那句话,第一,你不能让它们互相打,是要合作的;第二个,如果选择的对象是优质的,他们的合作也能形成,再加上你的背书,这个事情就比较自然。

王钧

昆仲资本王钧:重要的是建立长期信任关系

昆仲资本的关注领域包括科技和教育,以早期投资为主,兼顾成长期投资。我们在过去四五年时间中投了100多个早期项目。

过几年再回头看2018年,这一定是教育产业标志性的一年:从2017年到2018年,到今天就是22家IPO了,这是在教育产业投资历史上IPO上市最猛的两年;不幸的是,这些企业中有19家跑输了指数,倒不一定是亏钱了,还是和今年的一些新政、法规有关。

从我的角度,投资和创业永远不能跟着政策走,一定得跟着市场走。只要合法合规,市场往哪儿走,投资就要往哪儿走。

我们在过去四五年时间中投了100多个早期项目,以A轮为主,80%是A轮领投。

早期投资不同于中后期,我们投进去的时候企业非但没有形成规模,而且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有的人创业失败可能真的就是命不好。

作为早期投资人来讲,最重要的是看项目创始人的品质。曾经一个创业者做的项目死了,之后他把老股东都邀请过来,让我们投资了他的新项目。如果顺利的话,这家公司明年就能IPO上市。这是很让我们骄傲的经历。

和创业者建立一个长期的信任关系是重要的。这帮创业的人很难回到大公司,我们看到好的创业机会可以叫上他们、他们看到好的机会也会召唤我们。

苏文俊

加华资本苏文俊:增值服务成为投资“敲门砖”

我们只做消费品投资,目前管理规模150亿。早期投资了洽洽瓜子、加加酱油、来伊份,主要集中在食品饮料;去年投资了爱慕、东鹏特饮,今年年初投资了居然之家,开始围绕整个吃喝住行。

我们内部的投资标准是细分领域的前三名。消费品企业的现金流都很好,融资时的账面资金笔我们能投给他们的都多。因此很多企业家都问:“我这么赚钱,凭什么要你的钱?”

中国优秀的消费品企业最缺的不是资金,而是资本上的合作伙伴。我们提供的增值服务就是那块敲门砖。

我们通常作为企业的第二大股东,和企业家一起行动。投资后会给企业一整套解决方案,既有包括企业战略、股权激励、绩效考核在内的整套规范,也包括资本市场上的上市、并购。

专注在一个领域的投资,好处是被投企业之间可以生成生态圈,相互时间有很多交流。每位创始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和专场,他们之间共同交流、相互激发,也能够提高我们基金在为企业赋能上的优势。

曹龙

诺承投资曹龙:市场竞争下VC/PE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投后主动管理能力

投资机构作为资产管理方,从投资进入到实现退出的持有期负有严格的资产管理和价值提升责任。而在2018年的行业形势之下,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退出途径不顺畅、投资行业整体持有期变长、项目方对投资机构的主动管理和价值提升要求增加,各种因素交集在一起,造成了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或被动或主动地提高了自身投后管理方面的能力打造和体系建设。从各个机构的分享我们也能看到,各家的主动管理策略和方式是各有特点的。整体而言,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逐渐由资本套利进入到价值投资阶段,更为考验投资机构的价值发现、价值创造、价值重整能力,各头部投资机构在市场竞争压力之下也进一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投后主动管理能力,并由此定位自身的行业地位和品牌。我们期待着行业向前走,向上走,向好走,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在整体国民经济中积极创造价值的作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