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网约车进入战国时代:东京街头惊现“0元出租车”

[摘要]目前,日本在线叫车平台已经存在以丰田、索尼和软银为后台的三大组合。今年9月,中国的滴滴出行也已经与软银合作在大阪启动网约车服务。

去日本旅游的话,人们很快就会发现,在手机叫车等方面,日本和国内相比是有差距的。这一点,日本人也心知肚明,正在摩拳擦掌要尽快缩短这个距离。

目前,日本在线叫车平台已经存在以丰田、索尼和软银为后台的三大组合。日本网约车迎来战国时代。

资格最老的是丰田和NTTDoCoMo等公司出资的日本交通旗下的“日本出租车”,平台的签约出租车约占日本出租车总数的三分之一。日前,“日本出租车”开始和韩国大型网络公司Kakao叫车软件合作,双方的用户可以互用对方的平台约车。

索尼则在今年5月联合5家大型出租车企业共同成立了新公司,目标是5年内实现和“日本出租车”签约出租车数量比肩。

软银出资的优步日本公司继名古屋之后,不久前又宣布将和大阪的出租车公司联手、明年1月开始在大阪启动叫车服务。今年9月,中国的滴滴出行也已经与软银合作在大阪启动网约车服务。

日前,东京街头出现了一种外观靓丽抢眼的“0元出租车”。这是日本网络公司DeNA为在东京市内正式启动旗下叫车软件“MOV”而推出的创新之举。当地很多媒体都报道了这场吸引眼球的活动。

客户在东京市内的主要区域通过叫车软件“MOV”下单,就有可能叫到这种“0元出租车”。出租车在东京市内行驶,不收取客户的费用,运营成本全靠签约赞助商和叫车软件“MOV”的广告收入支持。

赞助商在这种用“MOV”叫到的“0元出租车”的车体外侧和车内可以对自己的商品和服务进行宣传。首家签约赞助商是日本一家大牌方便面,出租车的前后门和顶灯上都被画上了该品牌的招牌和代表性的碗面图案,车内也充满赞助商的广告元素。据称,今后还考虑在车内提供试用品,进一步诱导客户消费。免费出租车每天限定50辆,活动将一直持续到12月31日晚10点。

这种免费商业模式是网络公司DeNA推出“PROJECTMOV”计划、进军东京的一个吸睛之举,意在通过“0元出租车”吸引之前没有乘用习惯的客户,在东京这个大市场跑马圈地。

这不是DeNA第一次出手出租车行业。今年4月,DeNA开始在神奈川县试水叫车服务,虽然当时签约出租车只有约5500辆,但出手不凡,新鲜的乘车体验让DeNA乘客的叫车次数高出其他出租车公司五六倍。带着这样骄人的业绩,加上公司以广告收入补贴运费的弹性收费制度的巨大吸引力,DeNA打算明年春天进军以大阪、京都为代表的关西市场。

DeNA表示,接下来还将推出更多全新的乘车体验吸引乘客。计划中的就有与预约管理软件连动,为各种有预约的客人派车。譬如,和餐饮业联手,为预定了餐饮席位的客人派车。

由于在日本合乘、顺风车、私家车签约平台载客等做法有法律障碍,DeNA目前的劣势是签约车数量有限。DeNA的“PROJECTMOV”计划到底能不能以平台的人工智能优势在混战的网约车市场胜出,还要拭目以待。

(刘春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