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总部被占据共享汽车途歌退押金难 退还规则生变

[摘要]押金1500元;有用户称申请俩月仍未退;退还时间由“7个工作日退还”变更为“7-15个工作日退还”。

  在用户前往ofo小黄车总部排队退押金的同时,共享汽车途歌也笼罩在“押金难退”的阴霾之中。

  途歌1500元的押金比共享单车高不少,有的用户申请两个月仍未退,而且记者发现,途歌押金退还规则悄然发生变化,押金退还时间由“7个工作日退还”变更为“7-15个工作日退还”。友友用车、EZZY相继倒下之后,“重资产、重运营”的共享汽车途歌能否挺过去?

  用户遭遇押金难退,途歌退还规则悄然生变

  近日共享经济企业押金难退愈演愈烈。位于中关村的ofo小黄车总部用户排队退押金,要求退押金的途歌用户也占据了位于朝阳区的途歌总部。

  12月18日,途歌总部依旧有不少退押金的用户,也有途歌的运维人员要求公司报销费用。面对这些情况,途歌回应称,公司自成立以来,新用户注册充值押金及退还押金每天都会有,都是正常现象。目前依然依照“20+7个工作日”进行处理。如有账户异常、用车异常则会延迟,确认后也可到账。

  “20+7个工作日”如何解释?途歌系统解释,这是在最后一笔订单结算成功后20天即可申请退还租车押金,若在历次用车中未发现违章/事故/异常用车等行为,押金将于7个工作日退还。

  “11月15日申请退押金,至今还没有到账,电话打了无数遍、去西安分公司也登记了,还去一些互联网投诉平台投诉了。要回自己的押金为什么这么难?”西安的李女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

  李女士也去途歌西安分公司登记退押金了。“西安分公司人也挺多的,现场工作人员说登记后3-6个工作日会到账。目前是有的说收到了,有的还没有。”

  12月18日,新京报记者发现,途歌押金退还规则悄然发生变化,押金退还时间由“7个工作日退还”变更为“7-15个工作日退还”。

  用户称无车可用押金也退不出来

  “以前车挺多的,现在都没车用了,押金也退不出来。”用户刘先生表示,途歌押金1500元远高于共享单车的押金,应该给个说法。

  12月18日,新京报记者登录途歌APP,发现附近都没有可用车辆。系统显示“附近暂无接力用车,请稍后再试”,以及“用车太火爆,等一等可能有车来”。

  对于押金难退问题,途歌回应表示,途歌退押金的时间是20+7个工作日,因共享汽车不像共享单车,需通过我方初审、第三方复审以及交通部门进行校正审核,核查在使用车辆期间出现违章、违停以及用车异常等问题,确定无误后方可原路退回。如果有违章以及异常用车等情况,是需要用户先处理再退还的。

  “我的申请时限满足了这个要求,还是退不出来。”李女士表示,不少用户也反映,申请时长超过2个月了也没有进展。途歌表示,多数租车公司审核周期会更久及更繁琐。因用户使用途歌支付押金会通过支付宝、微信、信用卡、银行卡等多个渠道,每个渠道原路退回也将有不同的周期才可到账。

  今年3月,李女士在朋友的推荐下成为了途歌的用户。“虽然车不多,但停车挺方便的,用户体验不错。”李女士体验了首汽GoFun等多家共享汽车之后,对途歌的评价颇高。

  在共享经济兴起的大背景下,途歌成立于2015年7月,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落地运营,平台旗下拥有奔驰Smart、宝马mini、雪铁龙、标致等多款服务车型。

  途歌也在2017年风生水起,成为了共享汽车行业明星。当年4月,“途歌”获4000万元A+轮融资,真格出资3000万元,拓璞基金出资1000万元。当年10月,再获SIG和真格基金2200万美元B轮融资。

  到了今年年初,途歌曾再次融资,不过,到了9月份窘境渐显,押金难退不时传出。

  “我9月初已经退过一次押金,当时途歌也没有按承诺的时限退还押金,而是我多次打客服电话才退的。”李女士表示,当时看新闻途歌押金难退,随即就申请退款。后来因为临时有急事又交了押金用车。

  同时,9月,途歌撤离了南京市场,开始爆出无车可用的情况。不过,途歌10月份宣布完成由海纳亚洲基金(SIG)领投,真格基金、凯欣资本跟投千万级美元B2轮融资,并在北京推出送车上门的服务。途歌好似打上了一剂强心针。但随后出现的押金难退等证明事情并未解决。

  ■ 焦点

  押金难退何解?主流平台已免押金

  12月18日,新京报记者在北京市朝阳区东四环嘉泰国际大厦B座14层1405室的北京途歌科技公司办公地址看到,已有不少途歌的用户聚集在公司门口。前往途歌退1500元押金的用户约20人,队伍长约5米。

  一位在现场退押金的男士对记者表示:“我11月10日就申请退押金了,到现在还没到账。之前我给客服打电话,客服说可以给我登记一下,但具体什么时候退款,客服也只说催一下。”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有些用户在10月24日就退押金了,已近两个月,但依然没有收到退回的押金。

  在现场排队的用户并非当场就能领回押金,一位已在现场登记的用户告诉记者,登记后,途歌工作人员给的回复是明年2月13日才能退回押金。

  就在昨日下午3点34分,途歌官方微博发布了途歌退押金提醒,称近期涉及TOGO途歌押金退还用户,可以登录TOGO APP申请押金提现,公司会遵循退押金流程进行信息审核和处理,核实完毕后可依照顺序进行退款。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有途歌的离职员工在现场讨要工资和报销款,但也没有得到确切的结果。途歌的停车场供应商赵先生也在现场,希望能讨回3万元的租赁欠款。据悉,这已经是他第五次来到途歌的办公地址,但事件并没有得到进一步解决。

  共享汽车押金难退并非首次出现,2017年共享汽车友友用车、EZZY相继倒下,至今押金问题并未解决。“当时觉得途歌是大公司,应该不会出现什么问题,就交了押金。”李女士表示。

  对于押金难退,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超时未退押金将构成违约。“押金所有权属于用户,押金应该建立独立的存管制度。平台若破产,押金不属于企业的破产财产范围,消费者享有别除权。”

  “超过规定时间还未处理,可以提供手机支付记录等相关凭证向平台所在地的工商部门投诉或拨打12315向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寻求帮助。”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建议。

  事实上鉴于其他平台押金问题,不少主流共享汽车平台早已施行芝麻信用免押金服务。

  烧钱的共享汽车加速淘汰,新入局者变谨慎

  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共享汽车领域有近40家企业。共享汽车有多种运营模式,大部分企业都是自身拥有车辆,属重资产运营。

  2011年,共享汽车在中国出现,不过,从去年以来,共享汽车企业EZZY、麻瓜出行、“途宽易”等已相继出局。

  不过2017年底2018年初也有大批企业宣布进入共享汽车领域,当时携程入局共享汽车领域,首批一万辆车覆盖北广深。神州租车也宣布进军共享汽车领域,上半年将覆盖55城,至今也是很低调。

  今年2月份,滴滴宣布与北汽新能源、比亚迪、长安汽车等12家汽车厂商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建设面向未来的新能源共享汽车服务体系。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滴滴仅在浙江杭州与宁波开展共享汽车服务。

  易观分析认为,和许多新兴行业一样,随着分时租赁行业商业模式日渐清晰、运营模式不断优化,以及更多社会资本、主机厂及大型互联网企业进入市场,激烈的竞争必将导致一批中小运营平台被加速淘汰,未来随着头部企业规模化扩张及抢占行业核心资源,用户及资本将逐渐向头部企业集中。

  业内人士表示,车企进入共享汽车领域也出于增加分销渠道的考虑,此前一家车企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个别城市开始盈利,但整体还未实现盈利。”牌照、停车位、充电桩也影响着共享汽车发展,网约车都没盈利,共享汽车盈利之路仍远。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