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1家上市公司年末卖房补血 其中8家公司卖房补亏

□本报记者范维雅

一面是业绩不够理想,一面是年终“大考”将至,多家上市公司开始突击卖房“补血”。

长江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2月18日,2018年第四季度有21家上市公司发布过处置房产、地产的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21家上市公司中,10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8家公司净利润亏损,其中云投生态、三变科技等三家已经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ST椰岛已经连续第三年亏损,若年底不能扭亏将面临难以“保壳”的风险。

年底21家公司发布售房公告

12月17日,高伟达发布晚间公告称,公司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32号高斓大厦的房产出售,目前已完成资产过户。

根据高伟达公告,此次出售资产所得款项将用于偿还银行借款、补充公司经营所需资金,预计对公司2018年非经常性损益影响金额约为460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高伟达原是一家向银行、保险、证券等为主的金融企业客户提供IT解决方案、IT运维服务以及系统集成服务的软件类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2477.53万元,由此可见,本次高伟达出售房产项目所带来的非经常性损益4600万元已经是今年前三季度的近两倍。

实际上,近年来,高伟达的资产负债率和商誉呈几何倍数增长。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高伟达公告后发现,高伟达近三年来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4.03%、38.58%、51.12%,商誉则由2015年的零增长至9.19亿元。

实际上,上述卖房增收的现象并非孤例,长江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2月18日,2018年第四季度有中原证券、国元证券、浙江世宝、深桑达A、ST新梅、*ST椰岛、香梨股份、华伍股份、中迪投资、三变科技、建发股份、新华传媒、莱茵体育、银之杰、道明光学、嘉凯城、中能电气、华西证券、云投生态、轴研科技、高伟达等21家上市公司发布过处置房产、地产的公告。

8家公司卖房“补亏”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21家上市公司中,云投生态、嘉凯城、建发股份、中原证券4家公司资产负债率超70%,10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嘉凯城、云投生态、*ST椰岛、三变科技、ST新梅、中迪投资、浙江世宝、香梨股份8家公司净利润亏损,云投生态、三变科技等三家连续2年净利润亏损,*ST椰岛连续3年亏损。

面临利润亏损和负债高企的云投生态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17亿元的价格向控股股东云投集团,出售昆明金殿1#种植基地土地使用权及地上附着物。截至2018年12月4日,本次出售资产的账面价值为1303万元,其中土地使用权账面价值1123万元,固定资产账面价值180万元。目前,该地块主要用于苗木租摆业务苗木中转及公司垂直景观绿化业务办公,因基地固定摊销大、一直处于亏损,近2年的业绩并不乐观。今年1-9月,云投生态净利润亏损约3249万元,公司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将亏损1.6亿元至2.5亿元,上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亏损逾4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