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自如老总说从没做坏事 连卖人肉包子的孙二娘都笑了

2018年这一年,大家都混得不容易。年终岁末,稍微有点话语权的人,似乎都爱说点什么。

如我等升斗小民,像拉磨的驴,疲于奔命,实在没有长吁短叹一番的雅兴。有头有脸的人,如不借机发表个年终感言,矫情一通,就生怕别人不知道他是“自恋癖”。

比如,今天看到一篇题为《自如熊林回答2018 :从来没做坏事,但我们没做好》的文章。看完题目我就知道,这可能是农历猪年之前中国最牛叉的年终感言。

自如,即“北京自如生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国内最大的“二房东”式房屋租赁机构。目前管理的房屋已超70万间,租客超百万,涉及九个大城市。熊林是这家公司的CEO。

从房东那里拿到房子,为了快速获得回报,自如改造装修后即对外出租,由此造成甲醛超标等问题。

去年,新华社的报道说,北京一个区数十套自如房的检测结果是,新公寓甲醛平均超标3至8倍。有第三方机构说,曾对一些出租时间超过一年的自如公寓进行检测,甲醛浓度仍不达标。

自如长租房甲醛问题被曝光,让很多人知道了这家企业。今年以来,媒体不断捅出自如违反承诺涨租、房屋空气污染、租客患病乃至死亡等丑闻。

这一年,自如被舆论360度无死角吊打,有些狼狈。今年8月份的时候,它痛哭流涕,说全面接受监管部门查处结果,坚决整改。结果,它将已经退租的甲醛超标房,重新上架加价租出去。

自如甲醛房被曝光之后,租客纷纷申请第三方检测,但各地多家检测机构,或拒接自如客的业务订单,或拒开以自如抬头的报告,甚至销毁全部自如房空气样本。

如此种种,这让人想到“邪恶”二字。

刚看到熊林这篇感言时,真的希望这是“标题党”在作祟。沉默也就罢了,既然要在年终说点什么,不期待自如信誓旦旦说要从良,至少应直面问题,坦诚一点,痛快一点,说几句人话。

整篇读下来,自如一会儿说自己“没掌握好”,“需要提升”,一会儿把问题推给行业和社会。我揣测,面对媒体的这次访谈,这位老总不是喝醉酒了,就是故意闪烁其词。

熊林说,“甲醛的事出来之后,有人说你们是不是太较真了,把新房都下架了”。

下架了,马上加价再租出去,仗着手里攥着大把房源,第一家发起逆势涨价。这是跟自己较真,还是向公众、向监管部门挑衅呢?

熊林说,“唯独没有这么一个在质量上天天来提醒我的人”。

你是幼儿园小朋友,需要园丁天天跟在屁股后边交待“饭前便后要洗手”?

熊林说,“装修质量凭你一个租赁企业能解决得了吗?那是整个行业的问题,是整个供应链的问题”。

意思是住在自如甲醛房中毒的租客不是受害者,自如倒成了行业不规范的受害者么?

熊林说,“总结这些事件发生的原因是,这么多年中国在租房这件事上积累了很多需求,但整个社会没有在这件事上做足够的投入”。

不光是行业,整个社会都该替自如承担责任。我们都对不起自如。

除了标榜自己是“绝对的行业领头羊地位”,真的不知道熊林要表达什么。不仅面不改色心不跳,还端着个翘起二郎腿轻松品茗的架子,貌似轻松而不失优雅。

弯弯绕绕一大圈,熊林在最后抛出了最想说的:“我们没做好,但我们从来没有做过坏事”。

听到这里,估计孟州十字坡的孙二娘都要笑了:我没卖人肉包子,只是包子做得不够好。

武松第一次去孙二娘店里吃包子,就发现里面有不堪入目的恶心东西:“我看这馒头馅内有几根毛,一像人小便外的毛一般。”

孙二娘卖人肉包子,连毛发都不处理干净。毛发吃进肚子里,断不会死人;住在自如的甲醛房里,有孕妇流产,有人得病丧命。

孙二娘敢下蒙汗药,开人肉作坊,还开了好几家分店,是因为她生于黑道世家,并不避讳母夜叉的绰号。

而熊林先生,张口闭口自诩“企业家”,让不止一个租住自如的房客因甲醛中了毒、夺了命,本质上与开人肉包子店无二致,却敢宣称“从来没做坏事”。

自如,还能再无耻一点吗?

一味深挖盈利模式而漠视管理服务,一味追求快速变现而不屑沉下心来做长久品牌,一味沉溺于资本游戏而不愿打造责任闭环。人血馒头吃得津津有味。

一个习惯了打劫和勒索式营销的企业,习惯了挣快钱和挣脏钱,若是要它轻易地痛改前非,我们都太天真善良了。

就如那些戴墨镜、纹着身,在大街上横着膀子走路的痞子老大。挨一顿耳刮子、沾一身唾沫星子,他就能洗心革面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