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灼见 | 美股牛市格局会在2019年终结吗?

腾讯财经《灼见》特约作者金洪(经济学博士)

一、美股走势回顾

由于美国经济基本面开始发生变化,美联储持续加息,2018年美国股市多空双方态势发生了微妙转变,形势开始逐渐复杂。2018年已经剩下不到半个月,这一年来,美股多翻空的观点一直存在。是否真是如此?让我们先回顾一下今年美股走势,再来看看2019年美股是否真的要进入下降通道。

(一)上涨周期开始出现阶段性头部

反映美国股市走势的指数主要有三个,分别是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其中,道琼斯指数始于1885年,是美股三大指数中历史最悠久的一个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始于1971年,是美国三大股指中最年轻的指数。三大指数自开盘以来一直出于上升趋势中,“J”型走势非常明显。2000-2012年这段时间波动比较大,随后又是一路高歌。这一轮上涨周期始于2009年3月。在2009年3月6日触及低点6469.95后,道琼斯指数开始了近十年的上涨周期。2016年12月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后,空方力量对道琼斯指数的影响开始明显。这说明,在指数上涨了3倍之后,在货币政策转型等因素影响下,获利盘开始落袋为安。从这个走势来看,目前美股处于头部的可能性较大。

(二)2018年“M”型形态特征明显

2018年,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的走势都呈现出“M”型形态这两个指数都是从1月份年内高点下来后,4月份达到低点,然后逐渐反弹,10月份达到年内第二个高点,再继续下跌。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目前处于颈线附近,短期内空方向下概率都较大,它们的关键点位分别为24500和2650。可以预见,多空双方将在上述点位展开反复争夺。纳斯达克指数更像是头肩顶,在经历了第1季度的波动后,形成了左肩,从4月份开始重拾升势,8月份达到年内高点,形成头部,第4季度形成右肩。纳斯达克指数目前的颈线在11月份被突破过一次,12月份高开低走后已经处于颈线以下,如果短期内不能反抽重新返回7100点之上的话,明年空方占优的概率要更大些。

(三)个股走势多方优势减小

目前美国纽交所与纳斯达克的股票一共有12000只左右,主要分布在31个行业板块。2018年,板块方面比较突出的是公用事业板块;而个股走势多空转换特征较为明显,出现头部特征或者处于筑底阶段的股票增加,苹果、英伟达、亚马逊等知名股票不确定性较大。

二、基本面情况

技术分析只是对美股过去走势的一种判断,决定美股走势的决定因素在于美国经济金融基本面。本文从美国经济增长、IPO筹资规模以及货币供给三个方面分析基本面与美股走势之间的关系。

1.美国经济增长趋势与美股走势基本保持一致。图1显示,道琼斯指数走势与美国实际GDP增长率走势整体上处于同步状态。这也印证了“股市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从图中可以看出,2008年以后,美股走势对美国经济增长具有一定的领先效应。

图1 道琼斯指数增长率与美国实际GDP增长率关系对比

2.美股IPO融资规模与美股涨跌的关系具有阶段性关系。图2表明,2005年是两者关系的分水岭。1995-2004年,美股IPO融资规模与美股涨跌之间的关系在领先与滞后之间相互交替。2005-2018年,美股IPO融资规模对道琼斯指数的领先效应已经比较明显。

图2 道琼斯指数增长率与美国IPO融资规模增长率关系对比

3.货币供给对美股走势有一定的领先效应。从下图可以看出,美国货币供给几乎可以作为美股走势的领先指标。这说明美国货币政策是影响美股上涨的重要因素。

图3 道琼斯指数增长率与美国M1增长率关系对比

三、政策面情况

基本面分析表明,资金与IPO融资规模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美股走势。近年来,加息缩表导致金融资产卖压加大。理论上,利率与证券价格之间存在反向关系。美联储连续加息导致美股相对收益下降,导致资金从股市转向其他资产。此外,缩表也抑制了多头在美股市场发挥作用。前些年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政策,通过公开市场业务向市场投放了大量货币。缩表意味着美联储需要出售金融资产。此举必然增加美国证券市场抛压,继而引起美股大盘调整。

四、2019年美股走势展望

目前美股市场空头略占优势。11月底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鸽派言论引发市场猜测,美联储可能在2019年暂缓或暂停加息。如果这一消息落地,美股重新进入上涨周期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否则,目前走势还将继续维持下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