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医药行业12月黑天鹅频出背后:依靠财政补贴和医保行业面临清算

特约撰稿人 平川

医药板块从本月初开始的崩坏继续,本周又有黑天鹅飞出。

截至今日收盘,保健品龙头汤臣倍健(300146.SZ)开盘随即跌停,医药零售连锁一心堂(002727.SZ)下跌9.95%,老百姓(603883.SH)下跌8.20%,益丰药房(603939.SH)下跌6.22%。

保健品和医药零售连锁板块大跌,源于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财政部近日印发的《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文件称,涉及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包括,盗刷医疗保障身份凭证,为参保人员套取现金或购买营养保健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非医疗物品的。

事实上,医保系统的漏洞非常大,最近几年很多药店都快成为百货商店了,各种保健品,甚至洗发水、肥皂之类的都能用医保卡支付。市场正是担心医保基金新政会影响到相关保健产品销售、并波及到医药零售连锁,才抛售相关板块并引发大跌。

01 医保账户吃紧,是医药行业12月黑天鹅频出的重要原因

医保系统漏洞其实并不是今年才有的,痼疾早就存在。之所以最近才开始整治,更可能的原因是:医保没钱了。本月初的医药带量采购政策,其实质也是为了节省医保费用。

国家医保局主导的11城市药品带量采购的结果是:31个品种平均降价52%,最高降价96%,远超30%-40%降价的市场预期,这也是医药股大面积闪崩的原因。更大规模团购形成了更强大的议价能力,从而迫使药企挤压价格泡沫和渠道成本。

比如某药厂最近5年的年报显示:该药厂2015年卖了4亿粒药,给医院的中标价是20mg每粒6元含税。当年的出厂价则是1元左右不含税,即5元左右均为流通成本以及高额回扣。2017年两票制改革之后,10mg出厂价变成1.5元左右,但中标价抬升至3.5元左右。但今年刚刚完成的带量采购,另一家药厂中标价为每粒0.94元。

事实上,相当一部分医药企业的销售费用可以占到营收的40%以上。这些药企养着上万名医药代表,每年估计得给出几十亿元回扣。鉴于医保蛋糕的总份额是基本固定的,如果带量采购可以把销售费用降下来,这些药厂就可以专心搞研发和生产,大家可以错位竞争而不必把心思都花在商业贿赂和回扣上。长远来看,这对药企未尝不是好事。

只是从短期来看,由于破坏掉了既有的利益格局,所以带量采购对大多数药企来说都是利空,这也体现在股市上。医药板块的跌势,恐怕短期内还会继续。

02 依靠财政补贴以及医保等政府的钱吃饭的行业,都将不可避免受到冲击

如果从最近两年大势来看,由于财政收紧,致使各个行业不断飞出黑天鹅。

今年下半年,棚改暂缓并趋向于终结,三、四到十八线楼市从停涨到开始下跌,相关上市公司也开始缓慢下跌。

今年6月1日,三部委出台《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暂停地面电站指标发放、限制分布式规模、降低补贴等政策。6月6日,国网河北又宣布停止垫付分布式光伏补贴;此后,多个地区的相应通知也随之出台。光伏行业因此受到重击,相关上市公司的市值短期内大幅蒸发。

今年2月,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根据新规,纯电动车续航150-300公里车型补贴分别下调约20%-50%不等,低于150公里续航的车型将不再享有补贴,并设立为期四个月的政策过渡期。政策出台之后,相关上市公司市值也在短期内大幅蒸发。

不一而足。

随着财政的吃紧,那些依靠财政补贴、医保等吃饭的行业,都将面临利空或者潜在利空。从去年的PPP、环保,到今年的光伏、新能源车、医药,都收到了巨大冲击。

从上周刚公布的11月财政收入来看,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75亿元,同比下降5.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431亿元,同比下降0.8%,这也是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首次在年内出现下滑。

如果考虑到未来的“减税”,2019年的财政收入依然不容乐观;如果财政收入继续下降,那么之前财政托起来的行业都将会面临“清算”。如果无法在补贴期间做好内功,快速提升其自身的竞争力;一旦补贴结束,必将面临惨烈且无法支撑的烈性竞争。

所以,除了远离房地产相关产业链之外,还应远离吃政府这碗饭的行业。

【本文系腾讯财经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e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