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各地银保监局揭牌:先运转一个月后再出省级及以下“三定”

[摘要]第一财经从接近监管人士独家获悉,目前各地银保监局的安排是先挂牌开始运转,再定省级及以下派出机构的“三定”,估计一个月后有结果。

  随着银保监会“三定”落地,各地银保监局“三定”也经过筹备组的紧张工作,终于迎来正式挂牌,原银监局、原保监局合并为银保监局合署办公。

  12月17日,第一财经记者从北京银保监局官网获悉,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王兆星代表银保监会党委为北京银保监局揭牌。按照银保监会统一部署,全国各派出机构于同一时间举行挂牌仪式。

  第一财经从接近监管人士独家获悉,目前各地银保监局的安排是先挂牌开始运转,再定省级及以下派出机构的“三定”,估计一个月后有结果。

  当日,王兆星代表银保监会党委对银保监局成立后的工作提出了三方面要求:充分认识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抓好改革期间各项工作;严格机构改革期间廉政和纪律要求。

  近几年,金融市场乱象不断,从侧面反映出省级(含)以下监管资源和组织架构中,基层现场检查处室和人员严重不足,监管员无法通过现场检查实践提升能力,大量时间耗费在审批、处理举报信访、写分析报告等事务性(非重要核心业务)监管事务上,也是基层人多但“不出活”的原因之一。

  “希望机构改革后基层现场检查资源能够大幅增加,给会里和省级监管提供强力支持。”上述接近监管人士建议。

  揭秘银保监局机构设置

  原银监会官网显示,原银监会包括28个内设部门、36个银监局、306个银监分局、1730个监管办事处,另设北戴河、沈阳、顺德、廊坊4个培训中心。原保监会则有15个内设部门和2个直属事业单位,设有36个省级保监局,以及苏州、烟台、汕头、温州、唐山等5个地市级保监分局。

  此前银保监会银行、保险各有36个省级(包括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地方局,共有68位一把手。根据市场公开信息,在省级派出机构上,广东银监局、山东银监局、辽宁保监局、河南保监局四位一把手均处于空缺状态,其中,河南保监局由副局长邢伟主持工作。

  此前第一财经记者获悉,北京银保监局筹备组负责人由原北京银监局局长李明肖担任。10月19日,原上海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调任筹备广东银保监局。

  第一财经当日独家获悉,目前各地银保监局安排是先挂牌开始运转,再定省级及下一派出机构的“三定”,估计需要一个多月才能出结果。

  根据第一财经记者此前获悉,如考虑到各个省级银保监机构范围内的法人银保机构数量和结构的差异,直辖市局(计划单列市)所在地与省局应各有侧重,如上海外资银行多,可建议分设法人外资监管处室和分行外资监管处,北京地区非银机构多,可分设信托监管处和其他非银机构监管处等。不过是否如此安排,将在地方派出机构“三定”最终确定后揭晓。

  目前,各地方银保监局已经陆续开展工作。例如,北京银保监局筹备组于10月26日印发《关于做好当前股票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 推动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京银保监筹〔2018〕2号),这是北京银保监局筹备组成立以来正式印发的首份规范性文件。

  据了解,按照中央和银保监会统一部署,今年以来,原北京银监局、原北京保监局共同成立筹备组,有序推进机构改革,同时大力抓好各项监管重点工作不放松,深入推进市场乱象整治、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房地产市场调控和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并出台化解股票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等一系列政策和指导意见,有效提高在京银行业、保险业机构风险防控内生动力,持续加大对北京地区重点项目、重点领域特别是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截至10月26日,已经有宁波、重庆、山西、湖南、内蒙古、北京等地银保监局筹备组开展工作。12月14日,原贵州银监局一天内开了9张罚单。

  银保监会提出三大要求

  17日,王兆星代表银保监会党委对银保监局成立后的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是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抓好改革期间各项工作。银保监局成立后,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尽快健全党的基层组织,推动建立相互学习机制,不断推进业务贯通、职能融通、人心相通。要统筹推进监管重点工作,真抓实干,确保机构改革与监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三是要严格机构改革期间廉政和纪律要求。银保监局要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深刻反思,汲取教训,补齐制度短板,堵塞制度漏洞,落实制度规定,依法监管,严格监管,一手抓全面从严治党,一手抓金融风险防控,在新的起点上开好局、起好步,以新作为开启新篇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