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地方版稳外资政策密集出台 新兴产业加大对外资开放

[摘要]1至11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1212.6亿美元,同比增长1.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速超过30%。

  ⊙实习生 叶心冉 记者 梁敏

  地方版利用外资政策近期相继出台。多地都提到要在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加大对外资开放力度。

  12月10日,河南省政府印发了《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提出将加快推进汽车、飞机产业对外开放,鼓励支持外商投资新能源汽车、通用飞机制造及关键零部件等先进制造业,并正式取消汽车制造行业外资股比及整车厂合资数量等限制。

  同日,广东省佛山、江门两市也分别出台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实现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这是广东省“外资十条”在地市的具体落地。此前,珠海、东莞、广州等地已经出台相关利用外资的政策。

  以佛山的政策为例,该市明确要求,大幅度放宽在金融、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商贸流通、制造业、农业和能源资源等领域的限制。重点推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集群突破发展。

  海南也有类似政策出台。该省提出,取消新能源汽车制造外资准入限制,允许外商投资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外资股比不超过50%),取消船舶(含分段)及干线、支线、通用飞机设计、制造与维修等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

  方正证券(北京)高级副总裁王田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处在定位提升、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对于外资的吸引转向考虑其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上的引领作用。

  上证报梳理发现,地方政府非常注重重大新型项目研发,从科研保障、人才支持等角度出发,用大补贴大奖励为新型项目研发注入活水。

  比如,在科研保障方面,河南省提出,对经认定为省级重大新型研发机构的外资研发机构,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奖补支持。佛山市表示,对于新型研发机构及其孵化培育的科技型外商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等科技金融服务,市、区各级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政策给予重点支持。

  王田表示,目前一些强二线省会城市迸发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在吸引外资方面,大力度的财政奖励能发挥一定的优势。此外,这些城市还可以从金融税收优惠、生产基地、劳动力成本等方面出发,打造优势、扩大开放。

  据悉,目前,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司法部等三部委已经着手启动限制性法律法规的排查清理工作,全面清理取消在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以外领域针对外资设置的准入限制。

  今年以来,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基本保持平稳。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1至11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1212.6亿美元,同比增长1.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速超过30%。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