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安踏体育:巨资收购亏损企业 管理及运营升级成关键

12月7日,安踏体育正式宣布联合腾讯在内的三方投资者收购芬兰体育用品品牌Amer Sports。至此,安踏体育的国际化、多品牌战略又向外迈出了一步

自2009年开始,安踏体育(2020.HK)以收购FILA的中国区业务为起点实行多品牌战略。目前安踏体育共拥有两个母品牌及7个收购品牌,覆盖大众及高端市场,涉及儿童、户外及休闲运动等领域。相比成绩亮眼的收购品牌,安踏体育自主品牌的地位在部分消费者心中却有些“边缘化”。有业内人士称,对同时拥有多个品牌的安踏体育来说,如何面对管理的升级和运营的协调将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烫手山芋

12月7日,安踏体育正式发布公告称,公司联合私募基金FountainVest Partners(方源资本)、Chip Wilson(加拿大瑜伽运动品牌lululemon创始人)及腾讯组成投资者财团向芬兰体育用品集团——Amer Sports发出收购其全部已发行及发行在外的股份要约书,每股要约价格为现金40欧元,全部已发行及发行在外的股本要约收购价值为4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71亿元)。Amer Sports董事会一致建议公司股东接受要约收购,收购文件将于12月20日或之前公布,目前预期最迟于2019年第二季度收购完成。

此次收购的Amer Sports为一家芬兰的体育用品集团,总部设于赫尔辛基,靠烟草生意起家。据Amer Sports财报显示,2018年1-6月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1.07欧元,同比下降5%,净利润为-430万欧元,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500万欧元。从2013年开始,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速在不断下降,2017年的营收增速仅为3%。

这似乎与安踏体育在2009年收购的FILA情况相似。据公开资料显示,来自意大利的运动品牌FILA于2005年进入中国市场,瞄准年龄介于25岁至45岁的高端消费群,2007年百丽集团成立Full Prospect购入FILA的中国区业务。据相关财报显示,截至2008年年底,FILA不但没有实现盈利,反而亏损近3218万港元。

2009年8月,安踏体育发布公告称,将收购百丽集团拥有的FILA中国商标,收购后,对于FILA的营收具体数据,安踏体育一直未做详细公布。安踏体育执行董事兼集团总裁郑捷在2017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曾表示,FILA的营收占比已接近公司全部营收的30%,即接近21.96亿元。在2018年的中期发布会上,郑捷则称,FILA的增速达到85%以上,计算下来FILA的中期业绩接近40亿元。

而面对此次收购的Amer Sports,富瑞研究报告提到,安踏体育管理层在投资者会议中透露Amer Sports的财政状况将不会被纳入安踏的财务报表,安踏体育的财务指标保持独立。有业内人士表示,或许是有“成功案例”(指安踏收购FILA)在先,给了安踏收购Amer Sports的信心。以安踏所持股的比例计算,安踏体育收购Amer Sports至少需要出资约26.6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09亿元),公司亦在公告中提到,交易将由现金及借款方式支付,有相关人士担心这笔交易会拖累安踏体育的现金流,又由于投资者较多,未来的执行主权以及债务利率浮动等将是较为棘手的问题。

安踏体育在12月11日股价下跌1.94%,截至发稿前(12月12日)再度下跌0.56%。富瑞指这或与安踏体育管理层在投资者会议中提到的“交易后(指收购Amer Sports)公司或会更致力于‘去杠杆’,对派息比率或造成负面影响”有关。

失衡危机

据公司2018年中期报告显示,安踏体育在上半年的营收达105.5亿元,同比增加44.1%;净利润为19.4亿元,同比上涨34%;毛利率为54.3%,同比上升3.7%;经营溢利率从25.9%降低至25.5%。公司对此的解释是由于销售及分销开支增加、新品牌亏损所导致。而财报中亦显示平均存货周转日数为83天,同比增加15天。公司方表示,零售业务的上升和新品牌的加入促使原有的一些库存需要消化。

安踏体育从2009年开始对国外的成熟运动品牌进行收购。2009年,安踏体育收购意大利运动品牌FILA;2015年完成对英国户外休闲及登山运动品牌SPRANDI的收购;2016年斥资1.5亿元收购高端滑雪品牌DESCENTE的中国区业务;2017年全资收购童装品牌KINGKOW;同年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经营户外品牌KOLON SPORT。目前安踏体育旗下共有9个运动品牌,包括DESCENTE、FILA、FILA KIDS、KINGKOW、KOLON SPORT、SPRANDI、安踏、安踏儿童及NBA,共两个母品牌及7个收购品牌,涉及儿童、户外和休闲运动等领域。

在多品牌战略的推行下,安踏体育所收购品牌的营收增速保持强劲势头。在2018年的第三季度报告中,安踏体育称,自主品牌的零售额与同期相比取得中双位数的升幅,而其他品牌产品(不包括2017年7月1日后新加入公司的品牌)的零售金额与同期比较取得90%至95%的升幅。在2018年中期报告中,公司除对NBA外的收购品牌及安踏儿童的业绩表示满意,但却未提及母品牌之一的安踏。有接受记者采访的消费者刘先生称,与其他品牌相比,母品牌安踏在国内市场中处于比较“不上不下”的尴尬位置,产品的质量也说不上多好多坏。

与安踏体育不同的是,同样进行国外品牌收购的李宁(02331.HK)发展重心仍为母品牌。李宁旗下拥有户外品牌Aigle、瑜伽品牌Danskin、羽毛球品牌Kason以及休闲品牌Lotto,但李宁并没有在这些品牌的国内市场开拓上给予过多的关注。据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为母品牌产品,所收购品牌的总收入占比为0.6%。

中商产业研究院提供的相关数据表明,预计到2021年,体育产业增值将达到13534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1.0%,体育用品行业的销售收入将达到2600亿元。有业内人士称,对同时拥有多个品牌的安踏体育来说,如何面对管理的升级和运营的协调将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