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证券日报:降准不再是货币政策的“核心”

[摘要]2019年的货币政策在继续与财政政策进行深度融合的同时,实现货币政策工具的最优组合也是目标之一。

阎 岳

“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是12月1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提出的要求之一,货币政策的执行也应遵循这一原则。笔者认为,在当前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货币政策的核心应该是优化政策组合,以实现政策初心,未来降准会有但只是一个政策工具,且继续使用的边际效果会显著降低。

今年以来的4次降准指向的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在货币政策的带动、刺激下,各地各行业纷纷出台政策,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进行精准滴灌。现在,民营企业的融资环境有了一定改善,在融资难的问题初步解决之后,融资贵的现象也有了松动的迹象。

12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进一步加大激励支持力度的通知》中提出,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将2016年实施的24项督查激励措施调整增加为30项督查激励措施,对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方进一步加大激励支持力度。这30项措施对相关领域是“真金白银”式的支持。这是一套政策组合拳,对定向缓解当地企业的融资难有很大的作用。

除了降准之外,今年以来,央行共增加了再贷款、再贴现额度3000亿元,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

此外,央行创纪录的连续36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等额续作对冲MLF到期资金,以降准置换MLF资金,中央国库现金定存,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深度融合。货币政策的这些变化让货币政策工具的灵活度和针对性较之以往有了显著提高。

在对2019年进行展望时,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2月14日表示,从资金上来看,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断提高灵活性和有效性,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和服务功能也会进一步改进。

12月1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部署明年工作时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注重稳扎稳打,加强协调配合,聚焦主要矛盾,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

由此可以预见,2019年的货币政策在继续与财政政策进行深度融合的同时,实现货币政策工具的最优组合也是目标之一。对货币政策工具最优组合的探索,其实就是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也许需要通过降准来打通某些关口,但它发挥的也仅是辅助的推动作用而已。

优化政策组合是明年货币政策的一个重点,另外两个重点则是继续加大改革开放为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提供更多支撑,同时强化机构监管以防范重大风险。改革开放指的是债券市场及资本市场,包括在中国香港发行央票等,这些对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都发挥着积极作用。后者则主要体现的是监管思路的变化,金融稳定需要完善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监管。

最后,各家机构应该放下对央行未来会几次降准何时降息的猜测,将研究重点落到如何更好的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上来。当下及未来一段时间,降准与否已经不是货币政策的关键所在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