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读懂中国”丛书首发式及电视片开机仪式圆满举行

2018年12月16日 “读懂中国”丛书首发式及电视片开机仪式在北京饭店举办。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蒋建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河野洋平、21世纪理事会发起人博古睿以及丛书作者及电视片主创团队等中外嘉宾参会,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邬书林主持会议。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在致辞中说,“读懂中国”丛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扭住向世界说明“中国从哪里来、中国走向何方”这个根本性命题,深入把握中国国情及国际大势,深度整合全球智力资源,勇于开拓、积极作为,多次得到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国际社会的肯定与赞誉。“读懂中国”丛书及电视片让图书展陈与影像展现互为补充,从多维度解读了处在深刻历史变革和伟大复兴进程的中国,为国际社会 “读懂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丛书作者河野洋平主要介绍了他所著丛书的主要内容,其中包括日本著名专家学者对于飞速发展的中国政策的解读。他指出,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又值中日友好条约缔结四十周年之际,希望借自己的力量推动中日关系的发展。

21世纪理事会发起人博古睿说,读懂中国系列会议,尤其是即将发表的读懂中国系列的图书和纪录片,将促进世界与中国的文化交流,让大家了解快速崛起的中国的更多内涵。特别是丛书将被翻译成英文,面向海外出版,这将给西方关注中国带来了更好的媒介。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着重强调了读懂中国丛书科技卷的意义。从古至今,中国科学界经历了兴盛到衰败的坎坷进程,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的40年以来,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发展,中国的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本套丛书进入总结了中国科技发展的重要节点,为海内外读者了解中国科技文化提供了重要依据。

原文化部部长王蒙从整体性,混一性,道德性,此岸性与积极性的角度深刻解读中国文化,指出“读懂中国”从书将对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解决发展中的文化焦虑,认同危机,增强文化自信,文化定力带来积极影响。

《读懂中国》系列纪录片总导演、总制片人黄蔚表示,对创作团队来说,与各位师长、领导以及来宾们一同见证《读懂中国》系列纪录片的历史时刻,既是压力又是开始。经济全球化对中国社会带来的影响已经深入到了国民的生活,中国史无前例地与世界紧密相连,在短短的四十年间实现了举世瞩目得跨越式发展。黄蔚随后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与各国政要和学者座谈时的发言:“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向何方?中国到了今天,我无时无刻不提醒自己,要有这样一种历史感。”,希望借助《读懂中国》系列纪录片主题的探究,能够完成这一寻找答案的过程。

陆彩荣简要介绍了首发丛书的基本情况,读懂中国丛书围绕“读懂中国”这一宏大主题,就国际社会和海外读者普遍关注的中国问题从专业领域进行解读,为国际社会感知中国提供素材。陆彩荣表示希望“读懂中国”丛书能极大延伸“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宗旨和价值,成为世界各国了解中国的新的有效平台。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在总结陈词中感谢了各位发言人对“读懂中国”丛书的认可。郑会长表示,从大家的发言中感受到了“读懂中国”丛书的出版和电视片的拍摄的重大价值,也感受到了合作形式创新所带来的生命力和战斗力。随后郑会长表达了对今天到场的嘉宾、相关部委机构以及一直提供大力支持的各位领导编辑、翻译团队等多位同志的感谢。除国内大力支持外,“读懂中国”事业也同样受到了国际朋友的鼎力相助,工作组将在第一辑丛书成功的基础上继续深化相关活动。最后郑会长鼓励大家为传播读懂中国的理念,坚定信心,继续奋斗。

丛书第一辑已出版的图书包括郑必坚《中流击水--经济全球化大潮与中国之命运》、李君如《治理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怎样治理国家?》、王蒙《中国人的思路》、白春礼《中国科技的创造与进步》、解振华《中国的绿色发展之路》、陈锡文《读懂中国农业农村农民》等著名学者专家的著作。“读懂中国”系列纪录片是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策划、北京科影音像出版社承制的大型电视纪录片。通过系列专题电视片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正如蒋建国部长所说,“当今世界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让世界读懂中国,需要架起文化沟通的桥梁,而读懂中国系列图书及系列纪录片是国内外数十位优秀专家学者用自己的智慧和创造力谱写出精美绝伦的结晶,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读懂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