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家发改委:我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记者张鸿昊 杨守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资源枯竭型城市的经济转型是一个世界性的课题,国内外许多资源枯竭的城市都面临如何发展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周晓飞近日在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经验交流现场会上表示,我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社会民生历史遗留问题基本解决,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接续替代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转型的内生动力增强。

徐州:百年煤城变成山水相依的生态新城

泛舟于江苏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只见碧波荡漾,水天一色。很多人不会想到,这个湖阔景美的国家湿地公园,以前是一个采煤塌陷地。

潘安湖附近居民李海良说:“我上学的时候,环境真是脏乱差。现在你到湖里一看到处都是飞鸟,全是天然的氧吧,你敢深呼气,还敢大声地喊。”

2010年2月,潘安湖采煤塌陷地综合整治工程开工,该工程是江苏建国以来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项目,整治面积1.74万亩。在此基础上,2011年4月,潘安湖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启动实施。2012年10月,一期5平方公里开园。2014年5月,二期工程建成运营,占地3829亩。

近年来,徐州通过“荒山绿化、显山露水、退渔还湖、生态湿地、去港还湖、扩湖增水”等典型项目,对山水资源持续进行生态治理和修复,把百年煤城变成了山水相依的生态新城。

徐州国土资源局地质矿产处副处长陈耀辉说,徐州市通过开展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近年来先后完成了九里湖、潘安湖等一批重大生态再造工程,累计治理面积逾20万亩。同时加大力度开展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和废弃露采矿山修复治理,实施工矿废弃地复垦5.71万亩,治理废弃露采矿山4500亩,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较为显著的地区之一。

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获国家大力扶持

截至目前,全国69个资源枯竭城市已累计获得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近1600亿元。针对独立工矿区和采煤沉陷区的发展困难,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力度逐年增大。

周晓飞表示,十年来,资源枯竭城市充分发挥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和中央预算内投资的“撬动作用”,加快推进民生领域转型攻坚,财政民生投入不断加大,城乡人居环境发生根本性变化。

产业转型 资源枯竭型城市要“凤凰涅槃”

据统计,资源枯竭城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由转型前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到转型后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我国资源型城市多达262个,其中成长型和成熟型城市占三分之二。周晓飞认为,要避免这些城市重蹈“矿竭城衰”的覆辙,必须加快建立开发秩序约束、利益分配共享、产品价格形成、接续替代产业扶持等长效机制,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的制度机制保障。

周晓飞指出,从中长期来看,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核心问题是产业转型。要加快培育壮大多元并举、多极支撑的产业体系,彻底改变资源型产业“一业独大”的产业格局,才能增强资源型地区抵御风险的能力,从而逐步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uchengm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