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斯克:特斯拉破产不要紧 世界仍应拥抱电动汽车

腾讯财经讯 据CNN报道,被誉为现实版钢铁侠的埃隆·马斯克表示,即便麾下的特斯拉公司破产了,他也希望电动汽车能取得成功。

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节目采访时,身为特斯拉首席执行官的亿万富翁马斯克谈及该公司与通用汽车公司的竞争。上个月,通用宣布将大幅削减工作岗位,并可能关闭北美至多5家工厂,以及北美之外2家工厂。作为其2019年全球业务调整计划的一部分,通用还将停产数款车型。由于传统汽油车市场逐渐萎缩,通用将把更多投资转向电动和无人驾驶汽车。

对于通用如此大规模的重组举措,马斯克似乎一点都不担心。

被誉为现实版钢铁侠的埃隆·马斯克

在接受采访时,马斯克说:“我认为,如果有人来了,制造出比特斯拉所制造的更好的电动汽车,而且他们的电动汽车能好到让消费者不买特斯拉并致使特斯拉不得不破产的程度,这对全世界来说是件好事。”

“特斯拉的全部意义在于加速电动汽车和可持续交通的出现,”他说,“我们正努力改善环境,我们认为保护环境是人类所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

让电动汽车变得更时髦

特斯拉创建于2003年,目标是向汽车巨头发起挑战,让消费者相信纯电动汽车是安全、可靠且时髦的。

大多数人认为,马斯克的特斯拉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众所周知,特斯拉旗下的汽车售价非常高。尽管如此,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仍拥有坚实的忠实粉丝基础。当前,特斯拉正在努力打入大众市场。自亮相以来,Model 3一直是有史以来受到关注度最高的电动汽车车型。

Model 3是特斯拉推出的第一款大众款车型,起售价为3.5万美元,续航里程在500公里左右。据福布斯网站报道,专业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特斯拉共在美国卖了2.225万辆Model 3,遥居产品第一名。10月份,特斯拉一共销售的电动车为2.9975万辆。换言之,价格更加亲民的Model 3已成为特斯拉的绝对主力产品。

9月份排名第二的电动车品牌是通用汽车,销量为3689辆。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排名第三,卖了2213辆电动车。

过去多年,特斯拉主要生产电动豪华车,性能极为出众,但是价格令人敬而远之。

根据Navigant Research发布的数据,特斯拉的全球销量已经接近50万辆,在当前所有上路纯电动汽车总量中所占份额约为20%。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很多老牌汽车制造商也在积极地向电动汽车市场进军。2010年下旬,日产首款纯电动汽车车型Leaf上市。两年前,通用旗下雪佛兰Bolt EV亮相。在美国,不管是Leaf,还是雪佛兰Bolt EV,销量都不及特斯拉。不过,一些专家已经开始怀疑特斯拉的领先地位是否岌岌可危了。

11月16日,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投票通过了在欧洲大规模生产电动汽车的资本支出计划。根据该计划,大众将在2023年前投资440亿欧元(约合500亿美元),用以推动超过50款纯电动汽车在2025年前面世。这一投资额比去年的计划多出了100亿欧元。大众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曾透露,大众大规模量产电动汽车将有助于该集团将电动汽车成本降低到与现有柴油车相同的水平。迪斯自信地表示,“大众将成为电动汽车领域最赚钱的公司。”

特斯拉未来的路

对于特斯拉来说,增产或量产都非易事,而这一点从Model 3产量目标的实现一事就能看出。

因为生产线不给力,Model 3的产量目标曾被一推再推。在接受采访时,马斯克说:“对于特斯拉来说,要么生,要么死。事实上,从所有传统标准来看,那些押注特斯拉会失败的人是正确的。但是,他们恰恰没有考虑到一种非传统情况,那就是特斯拉会在停车场的一个大帐篷内新建了一条生产线。”

特斯拉用财报数据狠抽了批评者一记耳光。第三季度,经历了私有化风波、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司法部调查、马斯克被迫卸任董事长、Model 3产能疑云等系列问题的特斯拉,出人意料地实现了季度性盈利和正现金流,盈利3.12亿美元。

但是,根据高盛集团9月份发布的数据,未来数年内特斯拉将有大约90亿美元的债务到期。在这种情况下,马斯克对投资者说,特斯拉没有筹集更多资金的计划。10月份,这位亿万富翁曾说:“我们当然能筹资,但是我认为我们没必要这么做。”

据报道,在接受《60分钟》采访时,马斯克透露,特斯拉可能会拓展该公司在美国的地盘。他表示,特斯拉“有兴趣”收购通用计划关闭的工厂。

当前,特斯拉位于弗里蒙特的工厂,曾是通用和丰田汽车公司的合资工厂。当时,通用想要学习所谓的“精干”制造体系,而丰田想要更好地了解美国市场。这家合资工厂原名为“NUMMI”,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期间关闭。2010年,特斯拉以4200万美元的低价将NUMMI纳入麾下。(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