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发改委:在核准企业债券过程中,将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的相关政策

[摘要]在核准企业债券过程中,我们将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的相关政策。按照中央精神,目前只支持有关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租赁住房等领域的项目,并不支持商业地产项目。

2018年12月14日下午15:00,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出席发布会。

【发改委:在核准企业债券过程中,将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的相关政策】

经济日报记者:国家发改委近期发布了一份《关于支持优质企业直接融资的通知》,引起了市场广泛的关注。我们也注意到这方面的舆情,请介绍一下企业发债融资的进展情况如何?此外,有舆论认为,这个政策发布是不是意味着目前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一些变化,您如何看?

发改委发言人孟玮:我们也注意到了《通知》发布以后,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的关注。我刚才介绍情况时提到,去年底,我委探索推出了优质企业债券融资试点,截至目前,已累计核准优质企业债券11支,总金额1908.4亿元,重点支持了新能源汽车及先进装备制造、移动出行、电网及抽水蓄能电站、高速公路、快速铁路及光伏清洁能源设施等领域和行业的发展,得到了市场广泛好评。

国家发改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房地产调控决策部署的态度是坚决的、一贯的,在核准企业债券过程中,我们将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的相关政策。按照中央精神,目前只支持有关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租赁住房等领域的项目,并不支持商业地产项目。《通知》明确要求,优质企业的生产经营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宏观调控政策”,同时要求,发行人应公开披露募集资金拟投资的项目清单,而且,我们还有明确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相信通过这些环节控制,能够确保所募集资金的用途依法合规,符合政策要求。谢谢。

【发改委:11月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242亿元】

发改委发言人孟玮:关于经济运行情况,重点发布三方面的数据。

一是发用电情况。从发电看,今年1—11月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6.9%,增速较1—10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二是固定资产投资情况。2018年11月,我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3个,总投资242亿元,其中审批项目9个,核准项目4个。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高技术、交通运输等领域

三是价格水平情况。11月份,我国价格总水平涨幅稳中回落。总的看,11月份CPI和PPI同比涨幅处于温和区间,物价有望保持总体平稳运行态势。

【发改委:推动供给升级释放消费潜力 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

发改委发言人孟玮: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聚焦主要矛盾,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

一是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根据市场主体需要及时完善政策,精准预调微调,引导市场形成稳定预期。

二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支持制造业、服务业尤其是小微、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

三是着眼补短板、调结构、增后劲扩大有效投资,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率,降低民间投资准入门槛,带动扩大社会投资。四是推动消费供给升级,更大释放消费潜力,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五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便捷高效、稳定透明、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发改委回应11月制造业PMI指数回落到了临界点:同时也要看到结构持续改善的特征逐步显现】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1月份PMI为50%,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处于临界点。从数据看,直观反映出制造业景气度有所回落,但同时也要看到结构持续改善的特征逐步显现。具体看几个数据,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PMI为50.5%、51.7%和51.6%,分别比上月上升0.6、0.1和0.8个百分点,均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同时,制造业多数行业仍处于扩张区间,其中,纺织服装服饰、铁路传播航空航天设备、电气机械器材等制造业PMI位于52%及以上相对较高运行水平。

【发改委:今年全国已形成综合储气能力超过160亿立方米】

发改委发言人孟玮:11月15日全面供暖第一天,天然气消费量达到8.3亿立方米,11月21日突破去年冬季最高值8.62亿立方米,之后一直保持较高水平。价格方面,近期油价下行,进入供暖季以来国际市场LNG价格稳中有降,国内市场价格总体明显低于去年同期。今年全国已形成综合储气能力超过160亿立方米,入冬前基本实现能储尽储。目前,供气企业地下储气库储气约80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储罐储气保持高位,为应对用气高峰做好准备。

【发改委:鼓励优质发行人结合自身融资需求,更自主、高效地通过债券市场开展直接融资】

发改委发言人孟玮:近日印发《关于支持优质企业直接融资 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通知》,提出了实行“负面清单+事中事后监管”模式,明确了优质企业支持范围、发行管理方式,规范了优质企业信息披露要求。《通知》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基本原则,以市场化改革为导向深入开展企业债券发行核准“放管服”,在严格防范风险的同时,鼓励优质发行人结合自身融资需求,更自主、高效地通过债券市场开展直接融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