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汽丰田大整合进行时:产销研多家公司将合并

【财联社】(记者 寇建东)始于去年年底的一汽丰田体系下各法人实体间的大合并,在历经一年后依然在稳步推进中。

“虽然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但这项工作一直在做。”邻近年末,有一汽丰田内部人士向财联社记者透露称,“合并完成后,就只有一个天津一汽丰田了。”

该人士所说的合并,是指将当前包括产销研在内的一汽丰田体系内各独立法人实体合并整合为一家公司,原各法人实体在进行必要的调整后,继续行使各自的职能。

“这一调整确实在做,目的就是要打通整个产业链,提升资源效率。”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公关总监吴依男证实了上述变化,“这也是一汽丰田‘二次创业’的一部分。”

这一涉及面颇广的大整合,由一汽丰田的股东一汽集团和丰田中国主导。“合资双方一直都在探讨最有利于合资公司发展的模式。”对正在进行中的合并,丰田中国公关部部长牛煜给出了一个相对含糊的答复。

合并始于一年前

一汽丰田这一体系内的大整合早在一年前就初现端倪。

去年10月一汽丰田销售公司(以下简称:FTMS)总经理更迭之际,便有消息传出“在总经理人选确定后,一汽丰田销售公司计划与一汽丰田天津工厂进行合并”。不过,彼时一汽丰田方面对此并未做出明确回应。

消息传出的一个多月后,一汽丰田方面向国家商务部反垄断局递交了《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与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合并案》的申请,商务部反垄断局对这一合并案按经营者集中简易案件进行了公示,公示期为2017年12月1日至2017年12月10日。公示显示,这次交易将通过以天津一汽丰田为存续公司的吸收合并方式使天津一汽丰田与四川一汽丰田合并。

这则毫不起眼的公示在当时并没有引起外界的关注,但这却意味着合并后,四川一汽丰田将不复存在;同时,一汽丰田也将就此开启全面整合的大门。

虽然这一合并公示已过去整一年,吴依男在12月13日回复财联社记者时表示,“这个具体情况我还不知情。”

天津一汽丰田成立于2000年,位于天津市,主要生产一汽丰田旗下轿车和部分SUV。经最新股权变动后,一汽和丰田方面各持股50%,法人代表为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同天津一汽丰田一样,四川一汽丰田也是一家生产制造企业,位于成都市,并在长春设有四川一汽丰田长春丰越公司,负责生产丰田部分越野车和轻客。四川一汽丰田由一汽和丰田各出资50%于1998年成立,法人代表为天津一汽丰田总经理王刚。

除上述两家整车生产型的法人实体外,一汽丰田体系下还包括一汽丰田技术开发公司、天津一汽丰田发动机公司和销售型的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其中FTMS的股权结构最为复杂,分别由一汽、丰田、天津一汽丰田和四川一汽丰田按38:32:25:5比例出资在2003年成立。

尽管在国内汽车市场一汽丰田的整体体量不是最大,但却是股比构成最为纷繁、同品牌旗下独立企业法人最多的企业之一。

产销分离是把双刃剑

在一份由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员工撰写的、题为“公司预算管理实施与改进——一汽丰田销售公司研究”的专业论文中,对FTMS的职能和业务模式明确为:从一汽丰田工厂购入商品车后,出售给各认证的经销店,再由经销店进行对终端客户的汽车销售。

虽然产销分离这一组织架构模式可以使各个经营实体各自集中主业,并实现以利润为中心的成本控制,但却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两者间的资金融通难度加大和沟通成本的提高。除此之外,产销分离体制使生产和销售各自形成利润中心,企业效益有差别,产销公司分配体制和员工收入不一致,可能会导致事业体内部矛盾,增加管理难度。

“生产对营销活动参与和影响程度的减少,容易对销售公司的渠道、定价、促销等营销策略不理解,甚至产生抵触情绪。”有管理学专业人士认为,产销分离有可能造成生产与销售间的矛盾,甚而进一步影响股东决策。

事实上,在一汽丰田内部便有类似的情形发生。“前几年一汽丰田较为艰难的时候,时任FTMS中方高层便曾利用自己的资源,通过(一汽)集团层面向天津一汽丰田施压,要来了不少经费和资源上的支持。”有FTMS内部人士向财联社记者透露道,“也就是这位领导(指FTMS中方高层)比较强势,才有可能这么做。”

虽然这只是个案,却也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产销分离模式的弊端。而在上述论文中,对有关产销分离模式沟通成本的弊端同样有所提及。按照FTMS预算编制方法,FTMS首先会根据宏观、中观经济环境,然后结合上一年度销售情况和预算年度发展计划,并参考各地经销商上报的销售计划,形成年度销量预算,之后再与各一汽丰田旗下各工厂进行商谈;各工厂根据产能和零部件供应情况予以反馈;FTMS再以此进行预算调整。“最终销量预算的确定需要经过多方的多次协商、反复修改才能达成一致”。

“产销一体化的核心是在实现市场份额目标的同时改善各方盈利。”此前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曾表示,通过整合计划打通产销链,整合运营监控和决策,驱动产销链条以优化的成本快速响应市场需求的变化。

调整势在必然

一汽丰田把2018年称为自己“第二次创业”的开局之年,而其标志,则是一汽丰田今年6月投放的首款基于TNGA丰巢概念下的全新SUV车型弈泽IZOA。按照规划,一汽丰田还将继续导入TNGA丰巢概念下的其他车型,直至在2020年达成百万辆销售目标。

TNGA丰巢概念出自丰田,并非模块化平台。按照丰田方面的说法,这一概念的目的是为了“制造更好的汽车”,也可以理解成是丰田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所进行的一次结构改革。这也意味着,TNGA是一种方法论,一个涉及汽车研发、设计、生产、采购等全产业链价值在内的创新体系。

随着TNGA概念的提出,丰田汽车即着手进行了改变。其中2017年12月丰田全球管理架构调整即是表现之一。在这次调整中,不仅涉及了众多高层人事安排,还对管理体制、供应商体系和研发设计采购生产等产业链环节进行了一系列变革。

丰田的改变势必传导至其在华合资公司一汽丰田。

今年1月,FTMS方面便曾表示,为了更好的承接丰田TNGA架构改革,一汽丰田已经与丰田中国对一汽丰田管理架构进行探讨,未来将对一汽丰田内部架构进行整合,使其逐渐成为集研发、制造、销售全产业链的销售公司。

这也是一汽丰田官方首次确认将进行体系内的大整合。

及至今年3月,丰田汽车名誉会长丰田章一郎视察一汽丰田全新TNGA天津工厂时,一汽丰田方面再次释放了全面整合的信息——2018年,作为一汽丰田整合的元年,生产、销售、研发、采购等资源整合,四地八场的规模化优势将逐步显现……

“这是应对未来的事业发展需求,包括适应政策需求的一项常态化的工作。”牛煜再次表示,变化一直在进行,目的都是为了适应未来市场。

毫无疑问,对一汽丰田来说,这是一项巨大的工程,牵扯面广、涉及人员多,尤其是在国内汽车市场正发生深刻变化的当下,更需要审慎推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