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财约你丨女股神刘央的这三年:市场就是我的江湖 我还活跃在一线

腾讯《财约你》 耿荷 发自香港

采访西泽投资(原西京投资)主席及投资总监刘央开始之前,她说,先给她10分钟下单,担心收市前下单交易打断采访,在采访前把这些工作处理完,她可以安心接受访问。

说完,已逾50岁的她跑出会议室。十分钟过后,匆忙跑回来。刘央说,下单增持的股票是天工国际(826.HK),这是她最近看好的一家钢材公司。港交所权益披露信息显示,截至10月25日,刘央和西泽投资共持有天工国际5.43%的股份。

“我的投资风格没变,依然100%支持民营企业,这家公司在10年前上市时,我购买过股IPO。我最近增持是因为这家公司一是行业龙头、大股东坚忍不拔、坚持10年分红、最近还发布了盈喜。”刘央解释为什么看好这家公司。

被誉为女巴菲特的刘央,在中国香港金融市场,是唯一的被冠以股神之称的女性。过去两三年,她似乎没有以往那么活跃地出现在媒体。打开她的微信朋友圈都是世界各地的“风花雪月”。她说,那些背后其实都在工作。

刘央描述自己,过往这两年变得淡定、柔软、踏实,成熟过过去20年。

这期间,她涉足文化娱乐产业一级市场投资,所投的美国投资电影制作公司出品的《摘金奇缘》(Crazy Rich Asians),前不久一度夺得北美票房冠军。

她颠覆了自己的投资理念,由曾经成就她的价值投资,转向趋势投资,并亲赴华尔街招兵买马,设立量化投资基金,押注明年美股大跌。

刘央说,市场就是她的江湖,她仍活跃在市场的一线。

投资《摘金奇缘》获北美票房冠军 业务拓展至一级市场

对刘央来说,近来值得开心的事情之一是她有份投资的电影《摘金奇缘》,获得北美票房冠军。11月30日,该影片正式登陆内地院线。

有数据统计,《摘金奇缘》上映后,在全球除内地之外的票房达2.35亿美元,北美票房达1.37亿美元。

“这个票房表现是好莱坞历史上表现前五的少数族裔电影,我对这个表现感到震撼,非常小的制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刘央说。

事实上,刘央在电影领域的布局,经历了多年的积累。她早前接受访问时曾透露,此前投资阿里影业、华谊兄弟、华策影视以及光线传媒等公司股票,开始与电影圈有了交集。后来在这些股份上获利颇丰后,她开始正视这个行业的未来。

2015年8月,刘央成立了中国文化和娱乐产业基金,开始介入影视业一级市场投资,她旗下的中国文化和娱乐产业基金一期规模为10亿港元。今年她将这部分私募业务,重组成独立的和高资产管理公司,专注文化、娱乐一级市场投资。她拿出40%的股份给予团队,个人持有60%的股份。

刘央透露,和高资产管理公司已经投资了6个项目,包括周星驰的电影《美人鱼》,以及两个即将上市的项目,一个是派格文化传媒集团,另一个音乐平台库客。

而近来大卖的《摘金奇缘》的制作公司SK Global也是和高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项目之一。SK Global成立于2016年,是由两家公司Sidney Kimmel Entertainment和Ivanhoe Pictures合并而成。

谈起刘央与SK Global的缘分,要从她的老东家中信讲起。刘央说,由于中信有很多矿业有关的业务,所以早年在中信工作时已经与犹太裔矿业大亨Robert Friedland有了交集,他正是SK Global的创始人之一。

刘央详细述说投资的来龙去脉。她说,接触到SK Global是刚开始布局文化、娱乐产业,当时觉得好莱坞6大公司的估值太高,而好莱坞的6大公司都与SK Global有合作。SK Global制作了70多部电影,有100多部电影版权,过去20年,这家公司就专门做这一件事——电影制作,早前在韩国和印度市场的表现也很成功,所以就决定投资。

“我们是创始人之外的,唯一海外的股东。背后的两个创始人,都是非常富有的犹太人。选择我成为股东,因为有一天我要把SK Global带到亚洲上市。”刘央说。

对于投资了SK Global后收获了票房冠军《摘金奇缘》,刘央觉得幸运,毕竟很多人交了很多学费,都没有回报。

幸运之外,她认为,《摘金奇缘》之所以受到关注,是故事背后出现的超级富豪现象,不过《摘金奇缘》讲的是老钱,她已经跟制作公司提建议,要写新钱,写中国新时代的富豪。

刘央透露,早前SK Global已经买下《摘金奇缘》作者所写的三部曲,当中的第二部China Rich Girlfriend明年将在上海开拍,2020年有望上映。

“我会从剧本制作开始参与到其中,这部电影里面要涉及中国股市、资本市场的元素,我会在里面客串一个角色。”刘央说。

对于过去三年,在文化、娱乐产业的投资心路历程,刘央觉得这是她在二级市场投资二十多年后顺理成章的延伸。

她说,自己前24年职业生涯只做二级市场,2015年进入一级市场,投资一级市场时主要思路是,所有的一级市场公司都要在二级市场卖出去,能实现退出,所以投资的时候就看看这些公司能不能上市,几年后能上市。对经历过二级市场的训练出来的人,自然存在基因里面。

“跨界,要懂内在的价值。我对中国文化有深刻的理解,也理解资本什么时候要发挥作用。”刘央说。

转向趋势投资理念 设立量化基金押注明年美股大跌

即便投资的版图已经延伸至一级市场,但对刘央来说,她仍强势活跃在曾经让她一战成名的“战场”——二级市场。

1988年,刘央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此后加入中信集团,28岁那年被中信派往澳大利亚。8年之后,她移居香港,出任首域投资(香港)有限公司的首席投资官。

“2001年2月19日,我落地香港后不久,中国证监会宣布境内居民可以交易B股,B股暴升,我是当时全球持有B股最多的基金经理,那一年我在6个月之间大赚3倍走了,但这之前我等待了6年。”刘央早前接受腾讯新闻访问时表示。

刘央因此一举成名,并被媒体称为中国的“女巴菲特”。而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论自此也成为了刘央的投资信仰。

“3年前,人民币汇改、A股股市大跌之后,中国A股市场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传统的基本面研究驱动的策略,对中国市场已经不起作用了。2015年是个分水岭。中国基金用价值投资策略投资受到了挑战。”刘央坦言,价值投资的理论已经不适合中国市场。

她补充指,2015年之后,越来越多的对冲基金进入到亚洲市场、也有很多在外资行工作的人出来设立自己的基金,此外,由于跟踪指数的ETF交易方便,受到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喜欢。

在刘央看来,作为基金经理,也需要与时俱进,这几年,她开始反思用趋势投资取代以前的价值投资理论。早前,她受聘于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给MBA学生授课,讲的就是价值投资与趋势投资的对比。

在二级市场投资方面,将投资理念由当年成就她的价值投资转向趋势投资,是她过去三年完成的一个重要工作。

另一个重要工作是引入二级市场量化投资。今年6月,刘央成立了SYZYGY Capital,专注量化投资。她说,SYZYGY Capital目前正在融资,目标是募集10亿美元。

“我刚从日本募资回来,计划明年1月发布两个新产品。日本现在钱太多,而且他们国内的回报太低,日本国内现在急需另类投资的产品。”刘央说。

谈及筹备SYZYGY Capital的过程,她透露,今年去了美国三次,亲自招兵买马,从华尔街请了3个量化投资方面的投资负责人,他们在美国都有十几二十年的量化投资经验。刘央说,能从华尔街把这些人请到香港,光谈情怀能够吗?肯定还有平台的影响力。

“这个事情不是所有人都能做的,不是都能有我这个魄力,为了做成这件事,我花了多少钱,多少时间,多少精力。”刘央说。

对于新聘请的量化投资团队,刘央是满意的。

她说,根据他们的模型测算出来,未来9个月,美国发生金融危机的概率是75%,我们的模型能准确算出什么时候股市会崩盘,2016年索罗斯说美国将发生金融危机,那一年开始他开始做空美股,但是过去两年美股大牛市,索罗斯因此损失十几亿美元,而根据他们的模型,2016年发生金融危机的概率几乎为零。

她说,SYZYGY Capital计划明年第一季度发布两个新产品,一个产品是投资投资级别的债券和主权债券,另一个产品是投资股票和债券混合的产品。

2018年,对刘央来说,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刘央将西京改名为西泽。谈及背后的原因,她有些无奈。她说,去年购得内地基金牌照,公司在内地注册时,发现西京已经被人注册,所以无奈就用西泽注册了,用“泽”取意自惠泽天下。

采访刘央结束时,天色已黑,她以跑步的速度转向另外一间会议室,要跟团队开另外一场会。她说,会后她还要赴另外一场约。打开刘央的微信朋友圈,都是世界各地的“风花雪月”,看不到她日常的忙碌。

“风花雪月背后都是玩命地工作,市场就是我的江湖,我仍在市场奋斗。”刘央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