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统计局发言人:不能孤立看11月数据 要把时间拉长一点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8年12月14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2018年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统计局:不能孤立看11月数据 要把时间拉长一点】

统计局发言人表示,不能孤立看11月份数据,要把时间拉长一点,持续看经济的表现。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从您刚才公布的数据来看,11月份部分经济数据出现了增速回落的现象,社会舆论普遍担心经济下行压力是否有所加大,您如何评价当前的经济走势?谢谢。

毛盛勇:从刚才我介绍的情况来看,部分指标运行还是比较平稳,但是也有一些主要指标出现了增速回落。如何从这些指标的变化来看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我觉得有两点需要把握:第一,要把中国的经济运行和整个世界经济的大环境结合起来看;第二,我们看11月份的经济运行情况,不能孤立地看11月份,要把时间拉长一点,持续看经济的表现。如果这样的话,当前的经济有几个特点:

从外部来看,世界经济形势出现一些新的变化,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整个世界经济的增长动力在减弱。从最近一段时间来看,一些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一些主要指标增长出现回落,一些国际机构对今年、明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进行了下调。二是国际贸易增长有所放缓,通常用来衡量国际贸易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即BDI指数,11月份每日均值比10月份低了350多个点。三是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比较多,11月份国际能源价格指数比10月份下降了15.4%,其中国际原油价格下跌比较多。四是一些先行指标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落。四季度,全球贸易景气指数只有98.6,比三季度回落了1.7点。一些主要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PMI等一些先行指标,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结合这些情况来看,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出现了一些新变化,变数、挑战不确定性与过去比有所增加。

【统计局:价格涨幅有所回落 还是处于比较合理的水平】

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 11月份同比上涨2.2%,比上个月回落了0.3个百分点,应该说这还是一个温和上涨的水平。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11月份上涨2.7%,比上月回落了0.6个百分点。工业品价格的回落,一方面可能会对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和财政收入的增长形成一定的压力,但另外一方面,有利于缓解整个下游行业,包括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成本压力,可以说有利有弊。总的来讲,价格还是处于比较合理的水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