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股权质押风险逐渐化解,A股走出至暗时刻

中国财富网讯(毛超)近期,种种迹象表明,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已被逐步化解,A股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伴随着并购重组的大幅松绑,中国资本市场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全市场质押股数为6374.42亿股,市场质押股数占总股本9.94%, 市场质押市值为4.55万亿元,较6月29日的5.47万亿元,下降16.78%。

A股市场质押情况。图片来源:Wind

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已逐步化解

近期,股票质押爆仓屡次成为金融市场关注的焦点。据了解,上市公司股东将股票质押,进行贷款融资的做法较为常见,但当质押比例过高,在股价大幅下跌又无法补充质押品时,被质押的股票将会被强行出售,也被称为股票质押贷款爆仓。

强行平仓的股票将会直接在二级市场出售,常会引发股价跳水,进而形成踩踏,严重时甚至会危及整个板块和大盘。

数据显示,9月末在北京160家A股上市公司中,就有154家公司存在股票质押,其中33家大股东累计质押比例高达90%。股权质押和股价下跌成为了悬在上市公司和股民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时之间A股市场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但近期种种迹象表明,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被逐步化解,最危险的时刻已经过去。据不完全统计,11月份以来,已经有20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解除股权质押公告。其中既有公司主要股东全部解除质押,也有部分解除,还有不少公司通过股权转让或转质押等创新方式解决股权质押问题。

12月3日,延安必康(002411)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增加260万股作为补充质押,其爆仓风险解除。公告发布后的几个交易日中,延安必康股价大涨近40%。此外,还有众多上市公司密集公告,宣布解除股权质押化解下跌、爆仓风险。

12月13日,合力泰(002217.SZ)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部分股权解除质押,总共5.11亿股解除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16.22%。

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全市场质押股数为6374.42亿股, 市场质押股数占总股本9.94%, 市场质押市值为4.55万亿元,较6月29日的5.47万亿元,降低了16.78% 。A股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

股权质押风险解除背后

上市公司密集公告缓解股权质押问题的背后,是地方政府以及金融机构一系列政策举措的努力。

从十月份至今,北京、深圳、上海、浙江及福建多地等10几个省市纷纷出台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的纾困举措;到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银行证券保险等各金融机构也纷纷出台相应政策,帮助上市公司度过难关。

以北京为例,10月16日,北京证监局官网发布消息,海淀区属国资和东兴证券发起设立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基金,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20亿元已完成募资,以帮助民营科技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质押风险。10天后,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了规模为8亿元的纾困专项债,帮助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风险。

事实上,各地的纾困措施并不是一味的“送钱”,而是进行市场化运作,“股权+债权”,双管齐下。比如,深圳的百亿纾困资金采取的方式是“建立上市公司债权融资支持机制”和“设立优质上市公司股权投资专项基金”的方式救助,股债结合,充分市场化。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由证监会牵头,各证券公司均出资设立股权质押基金,规模大约为1000亿元,各地方政府基金也逐步到位,如今全市场的股权质押风险进入了可控状态。

并购重组松绑,A股迎发展机遇

在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解除的同时,证监会也在持续为“并购重组”松绑,从多方面来看,A股都迎来了历史发展的新机遇。

10月8日,证监会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10月12日,证监会在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配套融资监管问答中,对发行股份并购配融的用途、并购重组委审核的配融规模上限标准、控制权变更认定的剔除标准上,相比2016年均有不同程度放宽;10月20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11月1日,证监会发文,试点定向可转债并购支持上市公司发展。

政策持续松绑,彻底激活了并购重组市场。据Wind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9日,共有1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重组的董事会预案,合计募资金额为822.7亿元,相比2018年1月至10月末,上市公司公告的定增重组事件合计募资金额为4669.4亿元,月均规模仅为466.9亿元。

12月5日,多喜爱(002761.SZ)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军和黄亚妮正在筹划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对外转让,受让方为国企或其指定主体,并开始停牌。12月13日股票复牌后,股价止住颓势,盘中一度翻红,显示了市场对重组的正面预期。

同时,重组并购方案的过会率,也在显著提升。10月至11月20日,并购重组委共计审核30个项目,其中27个项目获通过,通过率高达90%;以前2018年至10月,并购重组委审核了85起并购重组,通过了69家,通过率为81.18%。

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曹啸表示,从监管审批的角度看,证监会采取的措施体现了放服管(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理念,从以下几个方面提高了资本市场的效率,首先,简化审批、信息披露等监管要求和流程,缩短了审批时间,从而有效降低了企业并购重组等资本市场运作的成本和提升效率。其次,在简化流程的同时也对监管要求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从而降低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的不确定性,从市场预期的角度来看,也就是降低了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风险。

此外,并购重组的松绑也有利于缓解股权质押难题,一些上市公司股东,此前进行股权质押的资金用途往往是用于上市公司体外并购,而随着并购重组政策放松,可以让符合条件的并购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缓解大股东压力。

总体来看,A股的至暗时刻已过去,无论是估值还是政策都已见底,正是投资的好时机,瑞士银行在11月15日发布的最新亚太股票策略报告中将中国股市投资评级上调至超配,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也在抄底A股,2019年A股正式纳入富时罗素指数……投资时刻已经来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