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高盛朱寒松:中国新经济的大戏才刚开始

腾讯新闻《一线》作者 安明

2018年,堪称中国新经济公司IPO大年,中国企业在海外交易所IPO募资总额已比2017年同期大增3倍。中国企业这一年已在海外交易所IPO的项目中,由高盛投资银行主导的项目占比高达七成。高盛中国投资银行部总裁、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执行官朱寒松与他的团队也为此经历了颇为忙碌的一年。

中国新经济公司的IPO盛况能否持续?朱寒松近日对腾讯新闻《一线》表示,中国新经济的大戏才刚刚开了个头,后面还会有很好的公司出来。

朱寒松认为,2C互联网经济之后,将有大量的2B互联网经济高速成长。“现在很多领域利用互联网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给中国成千上万的小B企业赋能,我觉得这是一波新的推动中国供给侧效率提高的力量将成为一个大趋势。”中国更有效率的生产组织方式是小B,一个家族或者一个家族的延伸集中做一件事,其实是一个很有效率的生产组织方式,小B企业只要把自己能做的事情做到极致,大平台为其赋能,这种组织的效率可能会高过一个跨国公司。

朱寒松还提到,中国大量的小B企业都是为三四五线城市服务的,而且它们都会长期地存在。如果有一些企业能够给这些服务三四五线城市的小B企业进行赋能,让它们提高效率,这个市场一定能高速增长。比如智能制造和机器人就是改造传统制造业的新工具,谁能够把这些工具用好了,把中国的制造业实实在在地提升档次,这些企业市场就会非常好。

但就中概股的走势,朱寒松提醒说,目前正在发生的变化是,投资者已经从比较盲目地买中国概念股的阶段,到比较挑剔地投资的阶段了。“投资者的判断力在不断增强。”这个阶段,投资者会特别在意哪个企业是往下走的,哪个是往上走的,对往下走的企业,可能融资的大门就关闭了。

关于今年股价大幅下调的几家大型互联网公司,朱寒松认为,目前或许已经调整得差不多了。“它们是被泡沫吹上去的,但现在泡沫也一块挤掉了。”

朱寒松还表示,对于欧美的一些长线基金来说,已经到了考虑重新建仓中国市场的时机。“美国的牛市已经持续十年,资金需要找下一个长牛市场在哪里。”

腾讯对其发行的或与合作公司共同发行的包括但不限于产品和服务的内容及腾讯网站上的材料拥有知识产权,受法律保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