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机构静候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聚焦逆周期调节空间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有望于年底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在被市场机构高度聚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多家卖方机构对2019年宏观形势的前瞻观点时发现,行将启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被多家机构视为重要影响因素。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叠加中美贸易谈判等因素的当下时点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宏观政策调整信号将对市场预期构成更明显的影响。

机构的“格外关注”

与往年相比,今年尚未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格外吸引诸多各类机构关注。

“在内外经济下行、贸易摩擦复杂多变且其冲击逐步显现的压力下,明年经济工作主要目标及重大宏观政策、改革举措的定调部署与政策取向,将为岁末年初行情走向焦点事件之一。”国都证券策略研究员肖世骏12月10日指出。

“目前市场反弹受制约的一大重要因素就是前期密集出台的政策所产生的预期被逐渐透支,因此需要重点关注12月中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基本面弱势的情况下,政策面的预期将会很大程度上左右市场的走势,所以要密切关注此次会议对经济形势的定调以及未来政策方向的变化。”首创证券分析师王剑辉同日也指出。

王剑辉认为,“倘若政策面对明年的政策形势表明进一步积极的态度,那么对市场情绪将会形成极大的提振。”

“今年与往年不同的地方在于中美贸易摩擦的出现,过去的经济问题更多是内部结构的问题,但现在的变量更多,形势也更复杂,而这一系列判断也和高层意志联系最紧密。”12月12日,泽浩投资总监曹刚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历史上,这种外部因素的不确定性只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出现过一次,所以市场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敏感度也更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在不少机构的前瞻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对经济形势提出的判断,以及逆周期调节力度等方面内容成为机构关注的重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近期召开,指引明年经济工作和政策的方向。需要重点关注会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逆周期调控政策力度、房地产政策变化、地方政府激励机制和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等方面内容。”中金公司12月11日发表的一份研报表示。

同时,改革开放40周年也被视为进一步深化经济领域改革的契机。

“过去这些年的经济高速发展是对改革开放制度红利的消化,而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不排除在经济领域会有更多‘再出发’的举措,而这些也有可能对基本面带来提振。”曹刚说。

也有卖方机构对新的政策改革方向进行预测。

中金公司就预测指出,未来将继续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的具体措施可能包括“改善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防止市场垄断,落实竞争中性,扩大制造业和服务业开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放宽市场准入、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等方面内容。

逆周期调控有望加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梳理发现,多数卖方机构认为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会在稳增长的目标上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

中金公司就预测指出,2019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基调将维持积极和稳健,但是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加,逆周期调控力度可能加大,即财政政策更加积极,货币政策边际上更宽松。

广发证券12月9日也认为,2019年“稳增长”导向下货币政策延续宽松,预计定向降准延续,降息预期也将增强。

“目前市场预期的作用很大,特别是政策预期,我们判断经济工作会议可能会释放更多稳增长方向的政策,可能会涉及到进一步税费改革、鼓励创新等内容。”12月12日,北京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A股市场的政策底出现了,但基本面底仍然和政策方向高度相关,宏观政策对上市公司业绩的传导,会从明年二季度的两个指标有折射,一是2018年的年报,二是2019年的一季报。”

此外,另有部分机构则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关注点聚焦于部分行业或主题。

“年内焦点在于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于本周内召开,可提前埋伏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政策主题。”联讯证券策略分析师朱俊春认为。

另一家中字头券商分析师12月12日向记者表示,稳增长的政策目标可能会继续利好基建板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