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莫开伟:首套房贷利息摸底应着重解决四个关键问题

腾讯财经特约作者 莫开伟(中国知名财经作家 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据媒体披露,随着新个税法实施即将来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央行等部门已开始全速冲刺,以确保个税改革红利全面及时释放;尤其央行和商业银行已着手启动对全国个人首套房贷利息情况的摸底(12月12日《经济参考报》)。

看到这个消息,我相信所有购房按揭贷款的朋友这下心里一定乐开了花,因为首套房贷利息作为个税专项附加扣减六项内容之一,即将付诸实施,利好效应即将显现,这无疑可给广大购房的朋友减轻了纳税负担。

然而,要让这项惠民新个税扣除利好政策效应全部释放,并确保纳税人税赋公平公正,还有许多问题需解决;尤其首套房贷利息涉及的人群范围广、数量多,要使首套房贷利息扣减政策阳光雨露惠及每位房贷者,确实是一项庞大而又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它既考验税务部门的征收能力和水平,又反映税务征管信息系统及各部门配合是否全面到位。很明显,这项工作虽然由税务部门组织实施和最终完成,但实施过程离不开所有职能部门的“援助”;如果其他部门抱着事不关己的态度,仅仅依靠税务部门单枪匹马,恐怕很难按照预定时间将首套房利息全部摸清。

$$$

显然,接下来在这么短短的时间内,确保首套房贷利息扣减数据质量,有许多工作要做,可谓工程浩繁,千头万绪。但从当前现实看,我觉得应抓住首套房贷利息扣减工作的主要矛盾或“牛鼻子”,首套房利息摸底工作才能如期推进,为首套房利息扣减在2019年1月1日全面落实到位奠定坚实的基础。具体说,着力抓好四方面工作:

首先,抓紧时间搞好个人申报工作,为首套房贷利息扣减摸底提供准确依据。首套房贷利息扣减事关每个首套房按揭贷款人的利益,在全国范围内立即开展个人首套房贷利息专项扣除的摸底工作,应通过企事业单位、社区组织组织实施,要求每个有首套房贷的人确保信息清楚和准确,然后逐级汇总到税务部门,使税务部门在推进首套房贷利息专项附加扣除中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心中有数,然后统揽全局,对扣减工作做出统一规划和安排。

其次,搞好机构之间配合工作,为首套房贷利息扣营摸底造有利环境。首套房贷利息扣减牵涉的部门比较多、环节比较复杂,比如银行机构、财政部门、社保机构等等,需若干职能部门的积极配合,才能顺利推进首套房贷利息的摸底工作。如此,需建立好信息共享平台,做到银行机构之间的密切配合,使所有房贷信息能够汇集到税务部门首套房贷利息扣除的大信息系统之中。而且, 还要做好银行部门与税务部门、财政部门等部门的协作,尽量使各部门的信息能顺利对接,减少个人提交材料的数量和频率,使个人个税抵扣更为便利。此外,还要加强相关部门之间的数据信息共享。依据新个税法,公安、人民银行等部门应当协助税务机关确认纳税人的身份、金融账户信息等。这些工作做好了,才能使唤税务部门在摸底首套房贷利息的时候,“心中有数”,了解大概的抵扣规模,顺利推进个税改革加快实施。

再次,搞好首套房的认定工作,确保首套房贷利息摸底数据的真实准确。首套房认定的范围或标准是确保首套房贷款利率摸底数据是否真实可靠的重要保障;目前商业银行已着手配合财政部和央行进行首套房利息的数据摸底统计。但由于相关部门尚未给“首套房”一个明确的标准或范围,使商业银行在汇总信息中陷入迷茫状态,因为各地有不同的首套房认定标准,使首套房差距较大;有些地方把首次购房都视为首套房,有些地方只要是原来有购房的,无论是否有贷款都确视为二套房,这样会导致统计口径不一致,也会在首套房贷利息的统计数据上出现较大的差距。由此,税财政、央行等部门尽快明确首套房的范围或统计口径,以确保首套房贷利息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和可靠。

最后,搞好信息系统建设与培训工作,确保首套房贷利息摸底的高质量。由于首套房贷利息摸底工作涉及人数数量庞大,没有信息系统和培训工作做保障,就有可能使摸底陷入僵持状态,或使摸底工作质量被大打折扣。对此,税务部门应进行信息化建设、培训宣传等一系列准备:一是建立专门的首套房贷利息摸底信息对接平台和投诉反馈机制,防止各种弄虚作假现象甚至腐败问题的出现;二是由税务部门牵头为所有企事业单位及社区组织人员培训业务专干,采取集中培训、开设纳税人学堂、设置“个税咨询专窗”等多种形式加强个税新政的宣传,让他们推动所在单位或社区的首套房贷利息摸底工作中发挥中坚作用。三是要求各单位及时将职工相关信息纳入企业扣税系统,为摸清首套房贷利息奠定坚实的基础,以便为预扣预缴环节对接创造有利条件。四是税务部门应完成硬件的升级和相关信息处理系统的铺设。按新税法同步调整个人所得税扣缴软件,做好信息系统升级的准备工作和宣传指导,确保个税首次的预扣预缴顺利完成。同时,积极推广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网页端和手机端,清理系统验证不符的自然人信息,为新个税法施行提供完备可靠的信息化保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uchengm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