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忠民:母基金如何助力资本创新和穿越周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12月11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席、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发表精彩演讲。

王忠民以“创新资本”和“穿越周期”为关键词,谈到母基金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和运作逻辑。他表示,母基金对资本创新生态的形成,发挥重要作用。只有母基金这样的高纬度,才能把无数的专业基金、投资人、已经存在的产业链条和已经要退出的资本链条架构在一起,让他们彼此共享、成功、发展。

“母基金还可以帮助穿越周期,除了资本端之外,还可以在风险端提供有效供给。”王忠民说。比如对国有资本来说,让国有资本不仅做LP也做GP,直接去选择投资对象,一定会在利益的对冲性、风险的对冲性当中错位,这种错位会直接导致国有GP做基金投资的风险加大。

只有从母基金到基金,再到被投企业,才可以让基金的专业投资得以实现,让不同的资本特性只做属于他的事情,同时也可以范围地规避风险和冲突。所以要么让国有资产只做LP不做GP,要么让国有资产只做母基金层面的GP,而不是做最专业、最细小的基金层面的GP,这样大家才能各司其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