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岳阳楼旁现闲置地块 际华集团拿地3年仍有厂房当仓库

[摘要]3517厂始建于1951年。2015年,当地政府将3517厂区地块开发纳入全市重点项目;2016年提出打造现代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然而,记者现场发现,截至目前,园区开发进程缓慢,施工队于两个月前进场施工,地块上的老厂虽已完成搬迁,但部分厂房仍被用作仓库。

“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前人之述备矣。”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让岳阳楼名垂千古,吸引着大批游客。

11月下旬并非旅游旺季,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岳阳楼景区时,仍看见有游客前来游玩。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与岳阳楼仅一街之隔的3517厂区,这一厂区属于际华集团(601718,SH)旗下的岳阳际华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岳阳置业),在一个月间经历了挂牌转让又告终止的处置。

3517厂始建于1951年。2015年,当地政府将3517厂区地块开发纳入全市重点项目;2016年提出打造现代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然而,记者现场发现,截至目前,园区开发进程缓慢,施工队于两个月前进场施工,地块上的老厂虽已完成搬迁,但部分厂房仍被用作仓库。

岳阳楼边的“闲置”地块

岳阳市政府官网资料介绍,岳阳楼矗立于岳阳市古西门城头,临洞庭,吞长江,气势雄伟,其前身为三国时期东吴将领鲁肃的阅兵楼,距今已有近1800年历史,与湖北武汉的黄鹤楼、江西南昌的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

自古以来,岳阳就是旅游胜地之一,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名。而3517厂区同样位于洞庭湖畔,与岳阳楼仅隔着一条洞庭北路。回顾3517厂的历史,其是全国第一双“解放胶鞋”生产地,始建于1951年,主要生产军鞋及军服,原隶属于解放军总后勤部,2001年移交地方后更名为岳阳3517橡胶总厂,2007年9月改制为有限公司——际华3517橡胶制品有限公司。

2018年11月22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先走访3517厂区。地图显示,3517路两侧分别是厂区及职工小区。记者在现场看到,厂区一侧,目前主要有“3517医院”“3517军工文化园”及“际华三五一七橡胶制品有限公司贸易部”,其中,医院正常营业,军工文化园为在建工程,橡胶贸易部则正在进行清仓大甩卖。此外,3517路靠近岳阳楼区的出口,还有少量旅馆及餐厅。

3517路的另一侧,地图标注为“职工小区”,记者现场看到,这一侧部分建筑已经拆迁完毕,临街还有新打造的“老厂区美食花园”,美食花园门口指示牌还标示着“洞庭3517文旅城”和“军工文化园项目产业孵化基地”。

实际上,在3517路上基本见不到游客,记者在路上遇到的行人,除了身穿工作服的厂区人员外,便是在这条路上施工的工人,“美食花园”内也不见游客。

穿过3517路,便到了岳阳楼脚下。因为不是假期,也非周末,游览岳阳楼的游人并不多,但依然可见三五成群的游客在岳阳楼门口拍照留念,不远处还有旅游大巴正在下客。岳阳楼旁边的临街店铺有美食店、特产店、酒店客栈等,也有不少游客在消费。同时,岳阳楼小学也在附近。

对比之下,3517厂区可以说是“闹市中的静地”。值得注意的是,际华集团披露的评估报告显示,岳阳置业唯一进入约定建设期的一宗地,在今年9月被岳阳市国土资源局认定为闲置土地。该地块约定建设期至2020年5月底结束,当地主管部门尚未对闲置土地作出明确处罚决定,被评估企业已与政府协调并承诺尽快开工。

那么,为何会出现闲置地块?际华集团相关人士回应称:“我们第一块地是2015年取得,后面的地是2017年底才完成竞拍。该地块区位敏感,涉及岳阳楼大片区的整体开发,需要整体规划、统筹考虑,在我们拍到后续用地之前,不具备整体开发的条件和基础。按照闲置用地认定规则,相应地块到期会被列为闲置用地。严格意义上,有这个闲置土地吗?确实是有,但鉴于项目特殊性和整体开发考虑还是应该采用慎重原则,确保后期不留遗憾。”

军工文化园里的仓库

依照相关规定,3517厂属于“退二进三”企业,目前已经搬迁。当地政府2015年以来就有规划,老厂区地块将进行文化旅游相关项目开发,由岳阳置业负责。

岳阳置业于2014年10月设立,由际华集团直接持有34%股权,通过全资子公司间接持有66%股权,被定位为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企业,主要资产为通过土地招拍挂程序取得的3517老厂区土地。遗憾的是,开发多年,相关文化旅游项目未见结果。

11月22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入“3517军工文化园”参观时发现,时至今日,军工文化园并未建设完成,且有厂房已经被用作仓库。

现场可见“3517军工文化园”牌子高挂在门口,但进出的只有在内施工的建筑工人。记者在军工园内见到,厂房或被施工材料包围,或大门被贴上封条并上锁,封条落款为“二零一八年国庆节封”,未见有可供游客参观的厂房。还有部分厂房存放着大量整箱包装的“低腰体能训练鞋”,外包装显示,生产厂家为“际华三五一七橡胶制品有限公司”,生产日期为2018年10月29日,同时也有货车在等待装货。

一位正在清点出货的员工透露,生产车间已经搬迁,老厂房暂时作为仓库使用,但对于何时清空并装修、对外开放参观,其表示并不清楚。

记者在园内见到了一位施工指挥,他自我介绍称承包了军工园内厂房修复工程。该人士透露,施工队进场施工至今已经约50天,“一共有16栋,前面这两栋还有两天就可以搞完了。加上后面还有6~7栋(已施工)”。该人士介绍,按照进度安排,今年春节前将完成工程,“但那时候也还不能参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